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再响炮声 上万难民逃往首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6: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交战双方8月18日签署停火协议后,利比里亚百姓终于有机会享受和平生活了。然而,这种安宁仅仅持续了数天而已。8月23日,该国首都蒙罗维亚与第二大港口城市布坎南间的一个小城再次响起隆隆炮声,成千上万名利比里亚平民被迫向蒙罗维亚方向逃离。

  美联社的消息称,枪炮声是从距蒙罗维亚仅160公里处一个名叫“Compound OneDOUBL
E_QUOTATION
的小城传出的。记者在通往蒙罗维亚的公路上看到,大批逃离的难民将铺盖卷、做饭用的锅和其它生活用品顶在头上,扶老携幼地匆忙赶路。

  马歇尔是和自家的19个亲戚一起逃离的,这已是他们自6月以来为躲避战火的第三次逃难了。“老人被落在后面找不到了,小孩子们也走丢了,至今生死不明。我们本来以为战争已经结束了,真不知道现在是怎么回事。”一位自称是老师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整晚都能听到“重型火炮”的“嘭嘭”声。

  利比里亚国防部长丹尼尔·切告诉记者,可能是驻扎在当地的政府军遭遇到反政府武装的攻击后,双方开始激战。而西非维和部队高级指挥官塔韦亚(Tawiah)则认为,反政府武装一直遵守18日签署的停火协议,应该是政府军先挑起事端。不过,塔韦亚还分析了另一种可能:政府军以此恐吓当地居民,等他们逃离家园后,再挨家挨户地偷东西。这种事情此前早已有过先例。

  数小时后,美联社记者在公路上看到载有少量全副武装西非维和士兵的军车急驶向出事地点,沿途遇到的难民们激动地大声欢呼。到23日晚些时候,炮火声已几近消失。不过,维和部队车辆刚驶过没多久,数辆卡车载着许多年轻的政府军士兵呼啸而过,多数士兵手中紧握AK-47,脚悠闲地搭拉在车外。据逃离的难民称,政府军在公路上设立关口,本打算向难民们索要一定数量的“过路费”,但由于难民太多,他们明显有些招架不住。

  本月初,部分西非维和部队入驻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流亡尼日利亚。18日,利比里亚政府和该国两个反政府武装在西非加纳首都阿克拉签署和平协议,同意建立一个为期两年的过渡联合政府,促进国内和平与重建。

  据悉,西共体承诺的维和总兵力为3250人,除非洲军事、经济大国尼日利亚外,加纳、塞内加尔等国也表示愿意出兵维和。但到目前为止,进入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远远不足这个人数,因此维和部队一般只在首都蒙罗维亚及其周边地区执行任务。(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