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考虑制定新国家导弹防御程序 授首相更大军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5:25 中国新闻网

爱国者-3型导弹发射瞬间(资料图片)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4日透露,日本政府正考虑制定一种新的国家导弹防御程序。在这种新防御程序下,各首席大臣可以凭自己的判断发布防御动员令,派遣自卫队对来袭弹道导弹进行及时拦截,这样,日本首相就无需再从日本内阁和日本安全保障会议那里得到预先核准了。

  日本政府正寻求缩短首相签发防御动员令所需要的时间,希望能够在新型导弹防御系
统建立起来之前制定出新的防御应对程序。据悉,日本防卫厅计划最早在2007财年内完成新型导弹防御系统的建立。

  为完成制定新防御应对程序这一任务,日本政府将专门召开一次内阁会议,着手新程序的研究和制定。也只有在某些特殊条件下,新的防御应对程序才会真正启用,如有明显迹象显示有敌对弹道导弹向日本国内目标发射过来等。

  按照目前的《自卫队法》规定,在发布防御动员令之前,首相必须事先经过日本安全保障会议和日本内阁的批准。而自卫队在对敌对弹道导弹进行拦截以前,也必须事先接到首相的防御动员令。

  1999年3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日本海域的能登半岛发现一艘外籍可疑船只,准备上前对可疑船只进行搜查,这虽然不是件关于防御动员令的事情,但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是等了足足30分钟,才等来首相准许行动的命令。而且,这还是在日本首相仅仅通过电话向首席大臣口头“请示”,而日本内阁还没有召开会议讨论的情况下作出同意行动的决定的;如果内阁再要开会讨论,首相的核准命令肯定还要花更长时间才能下达。

  在新的防御程序下,侦察卫星或发射到太空轨道中的机载预警控制系统(AWACS)首先对可能的导弹袭击作出预警反应,查明即将发射的导弹的位置。在征得内阁会议批准后,首相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及时发布动员令。

  海上自卫队就有这样一个相类似的程序系统。1996年12月召开的一次内阁会议,授予首相同意自卫队对本国疆域内的未明身份潜艇作出反应的权力,但前提条件是未明身份潜艇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为确实缩短对敌对导弹进行拦截的时间,日本防卫厅还在研究如何扩大可感知威胁的种类,使日本航空自卫队能够在导弹来袭的情况下及时派飞机升空。目前的《自卫队法》规定,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可以在未接到防御动员令的情况下升空作战,但条件必须是外国飞机侵入了日本领空。但日本政府内的部分部门认为,在没有接到防御动员令的情况下就升空拦截导弹是不合适的。因此,隔过日本内阁和日本安全保障会议而发布防御动员令的程序很可能会得到批准。

  日本防卫厅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请求政府在2004财年预算中拨出1400亿日元,专门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据悉,这笔政府拨款将用于部署PAC-3地对空防御导弹等方面。另外,防卫厅还计划对为宙斯盾级驱逐舰装备“标准-3”导弹的导弹防御项目修改建造成本。(春风)

  编辑:吕振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