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萨达姆家族穷途末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5:18 半月谈

  提起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有人称他“巴格达屠夫”,也有人称他为“阿拉伯的一把利剑”、“沙漠狐狸”。然而,有一点可以肯定,萨达姆是一个敢与当今世界惟一超级大国叫板的人物。今年3月,美英联军发动对伊战争,使萨达姆遭到没顶之灾,可谓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萨达姆家族处于落花流水的境地。

  来自乡村的强权总统

   1937年4月28日,萨达姆出生在巴格达北部提克里特城郊外的一个小村庄。萨达姆这个名字在伊拉克并不很常见,它的阿拉伯语原意为“坚定不移的战斗者”。谁也没有想到,几十年后,他成了伊拉克历史上最强有力的领袖。

   萨达姆出任总统以来,对党内政敌、国内各种反对派和少数民族的反叛活动一律采取“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手段。他极力排斥异己,网罗亲信、培植自己的势力,提拔自己的亲朋好友和乡亲,很快在政权中形成了一个提克里特集团。此外,他还建立了组织严密的秘密保安部队,其成员都是来自其家乡的人。

   萨达姆不仅要做伊拉克最强的人,而且希望有朝一日称雄阿拉伯世界。他曾直言不讳地说过,他要用50年的时间统一中东。他从上台的第二年起,就同伊朗进行了长达8年的战争。

   两伊战争结束后,萨达姆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胜利广场上,铸造了一对高举阿拉伯长刀交叉着的手腕,这一对手腕仿照萨达姆的双手而制,他说:“我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把阿拉伯利剑”。 

   1991年海湾战争后,伊拉克虽然军事上一败涂地,经济上已处于崩溃的边缘,但生性倔强的萨达姆并没有屈服,而是围绕遏制与反遏制、制裁与反制裁、核查与反核查,同美国展开了一轮又一轮对抗与较量。

  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命丧摩苏尔

   1963年,萨达姆与青梅竹马的表妹萨吉达·海拉拉结为伉俪,共同育有5个子女。海拉拉性格温柔、沉静、自信,是一位聪明能干并有政治头脑的女性。她婚后曾在女子学校任教,一面工作,一面在保姆的协助下抚养子女。海拉拉平时喜欢把黑色的头发染成金色。但也有报道说,萨达姆一家在一起时不怎么和谐,因为萨达姆是个喜欢玩弄女性的人,他们分居一段时间了。据《清算:伊拉克和萨达姆·侯赛因的遗产》一书的作者桑德拉·马基说:“萨吉达是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和次子库赛的生身母亲,她可能被萨达姆疏远了,但她在整个家庭的地位仍十分重要。”

   乌代毕业于巴格达大学法律系,获博士学位。但是,乌代性情暴躁,手段残忍,令人生畏。据说,乌代经常佩带一支金手枪,驾驶豪华跑车招摇过市,只要是他中意的女性他都要弄到手。有一次,在巴格达一间夜总会,乌代公然追求一位军官的妻子,这名军官出面制止竟被乌代当场开枪打死。乌代暴戾的性格连萨达姆都感到头疼。

   1994年,乌代受命组建“萨达姆敢死队”。这支由4万人组成、装备精良的特种部队可在数小时内控制首都巴格达的所有交通要道,对于维持萨达姆政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995年,乌代开枪打伤了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瓦特班。出于对厄运迟早降临到自己头上的担心,萨达姆的女婿侯赛因·卡迈勒兄弟叛逃国外。乌代设法把两人引诱回到巴格达,命令治安部队对他们下了毒手。

   正当乌代以“太子”身份青云直上时,树敌太多的他招来了杀身之祸。1996年底,他在巴格达市中心遭到不明身份枪手的袭击,身中4枪,手术后仍有两颗子弹留在脊椎内。他虽然保住了一条命,但左腿已残废。

  鉴于乌代的个人秉性和身体状况,萨达姆只好重新考虑接班人人选,把希望寄托在次子库赛身上,并对他精心栽培。

   库赛1966年出生,比乌代小两岁。库赛的少年时代是在共和国宫附属的一所小学度过的。毕业后进入巴格达最好的私立学校咖塔布中学,这是伊拉克惟一一所地道的“高干子女”学校,只招收政府、复兴党及军队领导人的孩子入学,校长和教务委员会成员每年都得到总统赠送的新汽车。中学毕业后,库赛进入伊拉克最高学府巴格达大学深造,并获法学学士学位。

   库赛曾在外国军事情报专家的指导下接受过严格的训练。他与乌代虽为同胞兄弟,但两人性格迥然。库赛生性稳健、平和,城府较深,不像乌代那样招摇、爱出风头,而是对父亲言听计从,因而深得萨达姆的赏识。早在乌代遭暗杀前,库赛就已经是保护萨达姆及其家人安全特别委员会的负责人。萨达姆对库赛十分信任,不仅让库赛逐渐取代了乌代的大部分权力,而且还授予他在党政军部门更大的权限。战前他一直掌管负责总统安全的特别卫队和负责镇压内部叛变行动的“萨达姆敢死队”、“共和国卫队”,控制着安全、情报部门以及军工生产机构。

   在伊拉克战争以及随后的一系列军事清剿行动中,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一直是美军追杀的重要目标。在事先得到情报后,美军7月22日对伊北部摩苏尔的一幢住宅发动突然袭击,由于寡不敌众,乌代和库赛及萨达姆的孙子、库赛14岁的儿子穆斯塔法被打死。穆斯塔法在长达6小时的抵抗行动中曾经也向美军开枪射击,而且是他们当中最后一个倒下的。

   据驻伊拉克美军司令桑切斯将军介绍,在美军动用导弹轰击乌代和库塞藏身的钢筋混凝土豪华别墅后,只有穆斯塔法一人幸存下来,他的父亲(库赛)、伯伯和另外一名保镖则当场丧生。令人吃惊的是,当这个稚气尚存的男孩发现冲上来的美军后,一下从亲人尸体旁边站起来,并且继续向敌人猛烈射击,最终被蜂拥而上的美军开枪打死,实现了其祖父战前宣称“在敌人面前打光子弹,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两个女儿逃到约旦避难

   虽然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命丧摩苏尔,但萨达姆并没有因此而断了香火。据卡塔尔《旗帜报》报道,萨达姆曾在20世纪80年代末娶了一个名叫萨米拉的女子为第二任夫人,并生有一子名叫阿里。这位“老谋深算”的父亲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就将阿里悄悄地送到欧洲一个国家,让其隐居起来。也许,萨达姆已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了这个爱子身上。

   在和海拉拉的5个子女中,萨达姆最疼爱小女儿哈拉,视她为掌上明珠。哈拉5岁时经常闯进萨达姆的办公室,缠着父亲给她讲故事或画画,萨达姆总是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满足她的要求,他还亲自开车陪女儿到商场购买衣物。

   但自4月9日巴格达沦陷后,为了避免被美军一网打尽,哈拉不得不离开她的父母和两个姐姐,带着自己的孩子躲在伊拉克的一个秘密地方,生活非常清贫,她的丈夫卡巴尔·穆斯塔法·提克里提将军是美军通缉令上的第10号人物,已于5月17日投降。而她的姐姐、36岁的拉格哈德和34岁的拉娜则带着她们的7个孩子躲在另一个秘密的地方。

   拉格哈德在接受一家英国报纸采访说,在美国的“震慑”行动开始时,她和妹妹就在巴格达附近的一个家庭农场里,躲过了一劫,但她们一直没有离开巴格达,直到美军占领了巴格达后她们才离开。拉格哈德说:“巴格达这么快就沦陷了,我们的家人四散逃离,我再也没有与他们联系上,我最后与父亲通话是在战争爆发前5天,但我相信他们仍然活着。”

   7月31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决定,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为萨达姆的两个女儿及其孩子提供“庇护”。当晚,她们平安抵达约旦首都安曼。

   自从伊拉克政权垮台以来,萨达姆一直过着东躲西藏、疲于逃命的生活,有时一天要换几个住所,随着他的两个儿子丧命,美军基本掌握了他的活动范围,对其可能藏身之地发动立体清剿,萨达姆的处境日趋困难。美方一再声称消灭萨达姆只是个时间问题。但是,也有一些阿拉伯媒体认为,尽管萨达姆依靠两个儿子卷土重来的希望已经破灭,但这个在伊政坛“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枭雄决不会因此罢休,国恨家仇将激起他对美军的更大仇恨,他宁可战死沙场,也决不会向美军投降。

   据一位中东分析家说,萨达姆要比他的两个儿子厉害得多,他深知在目前“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只有一个“躲”字才能帮他逃过劫难。这位人士还说,萨达姆不会笨得像乌代和库赛那样,躲在一座孤零零、目标明显而又紧靠马路的房子里,在遭到别人暗算、美军袭击时没了退路。

   据一位以前很接近萨达姆的伊拉克人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专访时称,萨达姆生性多疑,所以在美军多次针对他的军事行动中都能逃脱。他肯定了解自己2500万美元(美国悬赏捉拿他)的“身价”,知道自己稍有不慎就会成为线人口中的“肥肉”。特别是在两个儿子遭人暗算被美军击毙后,萨达姆的行动会变得更为诡秘,使人难以捕捉到他的行踪。(刘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