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购买多种战机企图对抗潜艇 台当局想打反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5:10 人民网

  急于得到P—3C反潜机

  最近,美台之间又生摩擦。据台湾《中国时报》日前报道,2001年4月,美国曾答应出售12架P—3C反潜巡逻机给台湾。但不久前,美方又通知台湾,美国已经停产该型反潜机,而且目前美军自己的都不够用,所以,“美国决定不向台湾提供12架P—3C反潜机”。当初,美国不惜破坏中美关系,决定以41亿美元的总金额卖给台湾12架P—3C反潜机。对此,台当
局最初十分高兴,但马上又发现,这个价码太高了,遂提出以26亿美元租借这些军机。美国想以出售的方式多赚些钱;而台湾只想租借,少花些钱。美国对此感到很不满意。更让美国不满的是,台当局同时也在讨论是否改买美国的P—3B或C—J27“斯巴达人”反潜机,以及S—3B“北欧海盗”反潜机。五角大楼终于“忍无可忍”,便警告说:“台湾可能得不到任何反潜机的许可证。”

  美国这一招果然奏效,台湾当局顿时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赶紧商量对策以讨好美国。据《中国时报》8月14日报道,台“国防部”提出了一项900多亿元新台币的“特别预算”,用于采购P—3C反潜机。据悉,该预算案将于近日送交台“立法院”审议,一旦通过,“台军有望获得这些梦寐以求的战机”。

  目前,台军有24架S—2T反潜巡逻机和41架各种型号的反潜直升机,加上21艘导弹护卫舰,台军的反潜力量已具相当规模。那么,台湾急于采购P—3C反潜机是何原因呢?

  台军拼命演练反潜战

  台湾媒体指出,台当局一向重视发展反潜兵力。2000年5月20日,陈水扁就任台湾新领导人。第二天,他就飞赴金门进行“视察”,煞有介事地观看了金门驻军的实弹演习。借这个机会,陈水扁宣布,一年一度的“汉光”军事演习不久将隆重举行,其间将有大规模的反潜战演习。特别引人关注的是,陈水扁从金门回到台北后不久,在他的一再要求下,美国将3架“神鹰”反潜直升机运到了台湾,并答应其余8架“在规定日期内交付使用”。台军声称,这些反潜直升机将提高台军反潜作战的能力,并将在“保卫台海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些台湾人士讥讽说:“这大概是陈水扁的第一项‘政绩’。”

  自此以后,台军每年都至少搞一次反潜战演习,在“汉光”演习中,反潜战更是必不可少的演练项目。台军此类演习一般在台湾岛东部海域进行,每次都像演戏一般:台军派出自己仅有的几艘潜艇为假想敌,在“台军不注意的时候”潜入东部海区;台军的反潜机则起飞并开始搜寻目标,随后发动模拟攻击。台军之所以选择在东部海域进行演习,是因为这里水文情况复杂,“便于大陆潜艇活动”。

  台湾害怕大陆潜艇

  台当局认为,拥有先进的反潜机“对台湾的安全意义重大”。台湾四面临海,东部是浩瀚的太平洋,南部为巴士海峡,西部为台湾海峡,北部为东海。除了飞机,台湾的对外交通全靠船舶。一场强台风就能使台湾的对外往来立即被隔断,更不要说爆发战争了。若台海燃起战火,台湾的重要港口与机场遭到破坏,台湾岛将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所以,台当局历来把保护海上通道作为军队的一项重要使命。

  从军事地理的角度看,台湾周围的水域,除西部的台湾海峡外,其余都是深水区。尤其是东部水域,紧邻万米深的海沟,非常适宜潜艇活动。长期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都曾在此进行潜航训练和水文观测。这使台湾北、东、南三面海域的防御受到潜艇的威慑。

  从经济和军事的角度看,台湾80%以上的能源依赖进口,石油、煤炭等战略物资则全部依赖进口。一旦发生战事或被封锁,台湾的石油、煤炭、钢铁等将立即出现短缺甚至“断炊”。更严重的是,台军大部分武器装备是花重金从西方国家买来的,一旦台湾岛被封锁,其消耗部分将无法得到补充和维修,这将严重影响台军的战斗力。

  军事专家指出,如果台湾当局一意孤行,胆敢宣布台湾“独立”,两岸必将爆发战争。假如大陆派出一批潜艇,在台湾的主要航道下巡航,台湾的船队将被堵在港口内动弹不得,外国船只恐怕也不敢靠近台湾半步,台湾岛将很快陷于瘫痪。

  企图围堵大陆潜艇

  台湾当局据此认为,未来台海若发生战争,台湾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大陆庞大潜艇舰队的封锁和攻击。据台湾《军事家》杂志报道,大陆潜艇部队从数量和吨位上看都是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不仅拥有数十艘潜艇,还发展出了战略导弹潜艇、核攻击潜艇。近几年来,大陆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优秀潜艇队伍,具备了相当强的战斗力。台军认为,两岸一旦开战,解放军最有可能的作战方式是:在台湾南北两端部署大批水面战舰,切断台湾主要港口北上和南下的航线;在台湾岛东部海域,派出潜艇编队,全天候游弋在水下,随时准备伏击进出台湾的船队。对此,“台军必须利用各种反潜力量打破封锁,杀出一条出路”。

  为反制“大陆潜艇的威胁”,台当局将目光投向了美国的先进反潜武器。台军目前装备的反潜武器有:24架美制S—2T反潜机、20架S—70C、12架SH—2F“海妖”和9架MD500反潜直升机,7艘美制“成功”级、6艘法制“康定”级和8艘美制“济阳”级导弹护卫舰。但台湾当局认为,靠这支反潜兵力去对付大陆的潜艇部队是远远不够的。台军的反潜战战术是:当发现大陆潜艇时,台军出动1艘驱逐舰、2—3艘导弹护卫舰和两架反潜巡逻机来对付1艘大陆潜艇。按照这种战术,“台军现有的反潜机数量太少,威力也不够强大”,而12架P—3C反潜巡逻机可以弥补这种不足。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这种反潜机“威力强大”,航程达4500余公里,比S—2T反潜机700余公里的航程多出几倍,可南抵南海,北到日本冲绳,台湾四周海域都在其监控范围之内。此外,它配备有鱼雷、深水炸弹、水雷、火箭和“鱼叉”导弹等,“能对大陆潜艇构成致命威胁”。台当局的另一个如意算盘是,台湾得到12架P—3C反潜机后,可以与日本的百余架反潜机“连成一线”,反过来构成一条针对解放军潜艇的封锁线。

  “台湾最终会被拖垮”

  据台湾媒体透露,台军已经选定台“国安局”旁边一块百余公顷的土地作为P—3C反潜机的停机坪,并已设计出了工程图纸。由此看来,台当局“拚个头破血流也要买下12架P—3C反潜机”。

  自陈水扁就职以来,台当局先后承诺给美国至少300亿美元用于购买武器,台湾民众平均每人要分摊1000多美元。另据台“国防部”人士透露,按照陈水扁的计划,未来10年台湾的军费开支将高达4万多亿元新台币,台湾民众每人将负担20万元。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李嘉进8月17日指出,当局的军事采购预算将使“台湾财政受不了,台湾经济与民生会因此深受其害”。台湾学界则批评当局不顾实际承受力,“台湾最终会被军备竞赛拖垮”。

  自去年以来,台湾岛内游行示威不断,各界民众,包括农民、劳工、教师、公务员、军人等纷纷走上街头,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待遇、保证就业。8月17日,陈水扁在高雄“视察”时,在马路上遭遇大批抗议他“不顾民众死活”的高雄市民。从电视镜头上看,陈水扁对此视若无物,好几名女市民却因激愤过度而晕倒在地。分析人士指出,这个镜头进一步说明,台湾民众的死活在陈水扁眼里算不了什么,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多买武器,为“台独”势力打造一个“难以攻克”的堡垒。

  作者:朱显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