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李登辉因素能否成为影响选票的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4:18 人民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文生

  陈水扁和李登辉在前一段的密切互动之后,李登辉终于出手演出了,李登辉在“511台湾正名运动联盟”的大会上大放噘词,提出:“中华民国其实根本不存在”,“应该改名为台湾”,还表示“陈水扁也有这样的感受”。李登辉说出了陈水扁不敢和不便于直接说出的内心话,其目的何在?无非是要帮陈水扁助选,一是协助陈水扁稳固基本票源,二是让陈水
扁占据中间的有利位置,三是逼迫连宋在统独立场上明确表态,在统独光谱中将泛蓝阵营逼向统一的狭窄地带。

  三年前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大战,是连、宋、扁、李的混战,李登辉站在连战一边;2004年3月20日的选战,是连宋与陈水扁的对决,李登辉不甘寂寞,站在陈水扁一边。蓝绿对决,“连宋”对“李扁”,鹿死谁手,目前确实难有定论。不过三年前,李登辉支持连战,连战只得23.10%的选票,排名第三,李登辉挟“总统、党主席”的名号,其号召力不过如此。2001年李登辉和连战决裂,李登辉出面组织“台湾团结联盟”,在该年底的“立委”选举中,李登辉的个人影响力加上“台联党”候选人的地方实力,“台联党”的得票率为8.50%,这几乎是李登辉实力的最大化了。陈水扁即使保有2000年的全部支持者(39.3%的得票率),再加上李登辉的支持者,其支持率也不超过50%。由此可见,陈水扁单靠李登辉因素要想保有“总统”宝座,并非易事。

  李登辉公开出面支持陈水扁,一方面带动其本身的支持者从泛蓝阵营出走,另一方面企图把蓝绿对决的选情导向统独对决,这一点与陈水扁可谓是不谋而合。陈水扁执政三年,政绩不彰,经济衰退,民生凋敝,打“拼经济”牌底气不足,“拼改革”无法取信于民,只好“拼政治”,比谁更“爱台湾”、谁更“反中国”,把选举主轴定位为“一边一国VS一个中国”,陈水扁选战主轴的日益简单化和意识形态化,只能反映民进党执政陷入黔驴技穷的窘境。

  李登辉是“票房助手”还是“票房杀手”,岛内舆论见仁见智,然而民进党经过台北市长和花莲县长选举的挫败,难道还不能理解台湾民众的需要?意识形态议题只会使蓝绿阵营的选民结构愈来愈稳定,民进党执政以意识形态挂帅,勿视了广大中间选民的民生需求,民进党不仅未能有效开拓中间票源,而且导致中间票源日益流失,反映了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执政不满意、不信任的心态。

  民进党是在反对国民党“黑金政治”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而李登辉是国民党“黑金政治”的总后台,“李扁”为了选举利益的政治结合,是反映了民进党的腐化,还是民进党失去了改革的理想?民进党执政充满了权力的傲慢与偏见。民进党现在掌权的世代都是律师出身,本应是执法守法的典范,但是民进党执政却把法律的规范和民主的程序弃之脑后,心中只有权力的计算和政治斗争的考量。如“核四案”,不顾“立法院”的决议,想停就停,想建就建;预算案,以“在怎么野蛮”为借口,逼着在野党同意;“公投案”,更是提出“没有立法也可公投”;“刘泰英案”,证据指向到了关键人物李登辉就不敢再办。政治凌驾于法律之上,把“主权在民”玩弄于股掌之间。

  中国人早有祖训,“聪明反被聪明误”,以为在激化冲突中火中取栗,就能谋取政治利益,难免玩火自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