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石化业者九月聚会北京 期待更多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4: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题:两岸石化业者九月聚会北京更多合作值得期待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二00三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经贸暨科技合作大会”将于九月四日至六日在北京举行。两岸石油化工界近千人士将参加大会。

  参加大会的台湾访问团里,包括了东联化学董事长徐旭东、大连董事长林书鸿、中石化董事长冯亨、台聚总经理黄光哲、台苯执行长仲崇国等四十三位台湾石化业的重量级人物。据悉,这次台湾访问团的规模与参加者级别之高,是台湾石化业近年来赴大陆参访团中所仅见。

  与此次会议相关联的背景,是近年来台湾石化行业厂商纷纷西进大陆设厂,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今年七月,台湾第二大民营石化企业长春集团决定大举投资祖国大陆,“登陆”第一年将投入新台币五十亿元在长江三角洲布局兴建多家特殊塑料原料工厂。首期,该集团将投入新台币二十亿元在江苏仪征兴建电子、汽车零件专用塑料原料厂,随后将注资三千万美元在上海建立半导体特用化学品厂。另外,集团还将投资五千万美元在江苏兴建汽电共生厂,除主要解决集团未来工厂用电问题外,还计划把多余的电力卖给华东电网。

  作为岛内石化行业龙头企业的“台塑”更进一步,该集团正在构建横跨两岸的完整石化供应体系。在宁波,除兴建PVC厂外,“台塑”今年六月已经开始动工,在该市北仑港区兴建专用化学品码头。台塑的工厂距离港区不远,未来在台湾麦寮生产的原料,将直接运到宁波北仑港,供给宁波的加工厂的需求。台塑在宁波的相关投资项目初估金额达六十亿元新台币。

  同时,“台聚”、“联成化科”、“国乔石化”等台湾石化厂商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布局的一批项目已完工量产,投资金额均在十亿至二十亿元新台币左右。

  台湾业者大规模在西进大规模投资设厂,一方面是岛内生产成本太高;在大陆生产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共识。在这一点上,“台塑”董事长王永庆曾表示,业者在台湾生产成本日益增加,到大陆去是必然的;这就像水向低处流一样自然,是现实问题,没有什么深奥的道理。

  另一方面,大陆石化市场早已成为世界各大石化业者的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台湾石化厂商生产的塑料原料以大陆为最大的外销市场,其塑料加工业客户几乎都在大陆;更重要的是,目前全球性的跨国公司都已到大陆设厂。台湾石化厂商认为,若不赴大陆兴建垂直整合的石化厂,过去由台湾厂商经营的大陆市场,一定会拱手让人。

  掌握这些情况,台湾石化业者选择此时组成三百多人的团队、几乎倾巢而出赴北京交流访问也就不难理解。

  在下月初的大会上,台塑公司总经理李志村与台湾工研院化工研究所长郑武顺将分别就“台塑六轻建设经验与展望”和“台湾化工科技发展概况与远景”两个议题做专题演讲。

  大陆有关部委将介绍相关投资贸易政策;大会还将安排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和对口洽谈,各有关行业协会、同业公会、企业、机构也将在会上发布最新的信息与商机。

  经过近距离的沟通与了解,两岸业者之间达成更多的项目合作完全是可以期待的。本月初,久未公开露面的王永庆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已经指出,台湾目前的利率正处于低点,是最好的投资时机,厂商应该在此时大举投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