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各国应急机制大比拼 俄罗斯危机处理有预案行动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4:0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24日电(记者魏忠杰)提起俄罗斯的危机管理,大家一定还记得发生在2002年10月的莫斯科“人质危机”事件。这是美国“9·11”事件后世界范围内最大规模的恐怖主义事件。一时间,700多名人质的安危、车臣问题的走向、普京的执政地位都吸引着世人的关注。但危机在60个小时内就得以解决,充分反映出俄罗斯的危机处理机制在实战中发挥了应有功效。

  在处理此次“人质危机”时,俄决策核心临危不乱、指挥若定。总统普京在危机中反应快速、行动果断,表现出了高超的危机处理能力。与此同时,行动部门早作预案,行动迅速。在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后,俄危机处理机制的支持与保障系统紧急启动,各部门密切配合,保证了解救行动的正常进行。事件中,有关人员及时准确地向普京总统传递情报,国家最高领导层加强与社会各政治力量的沟通,缓解社会紧张状态。普京曾数次发表电视讲话,安抚社会情绪。此外,俄具有健全的反恐机制。俄联邦反恐危机处理机构由总统统一领导,各部门在反恐过程中密切配合,保证了反恐行动的顺利实施。

  除在反恐危机处理方面获得成功外,俄罗斯在应对其它各种突发事件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专门负责处理紧急情况的紧急情况部的作用不容忽视。

  1994年1月,叶利钦总统发布总统令,成立俄联邦民防、紧急情况与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简称紧急情况部。该部负责俄罗斯的民防事业,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向受害者提供紧急救助。其处理的紧急情况包括人为和自然因素造成的灾难。此外,国内发生流行性疾病也属于紧急情况部管理的范围。该部还对牲畜和农作物发生的疾病施行救助。

  紧急情况部负责制定国家紧急情况下的处理措施,向国民宣传并教育国民如何处理紧急情况。该部于1995年成立了下属的紧急情况保险公司,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向国民提供保险服务。1997年该部成立下属的紧急情况监测和预测机构,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进行预测并采取预防措施。可以说,这个部门的成立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本国居民的安全,为正常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保障。

  此外,完善的法律法规也是俄应急机制的重要保障。俄联邦于1994年通过了《关于保护居民和领土免遭自然和人为灾害法》,对在俄生活的各国公民,包括无国籍人员提供旨在免受自然和人为灾害影响的法律保护。1995年7月,俄联邦通过了《事故救援机构和救援人员地位法》。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联邦政府可借助该法律协调国家各机构与地方自治机关、企业、组织及其他法人之间的工作,规定了救援人员的救援权利和责任等。

  这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机构的设立,有力地保障了俄罗斯在遇到紧急问题时能够有良好、畅通的渠道对事故进行处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