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加紧研究卫星防护与干扰术以对付太空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3:58 参考消息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13日一期报道说,美国寻求对付太空威胁办法。美国政府官员与国防工业专家说,美国的太空系统容易受到可能摧毁或破坏主要作战武器的袭击,为解决这些问题而进行的新努力已经开始。

  空军部副部长负责太空军事的办公室副主任罗伯特·迪克曼把古巴过去一个月对Telsat—12商用通信卫星的成功干扰,看作未来将发生的情况的前奏。为了解这种袭击可能造成
的影响,空军部副部长彼得·蒂茨已下令对美国的太空系统的弱点进行评估。

  在高空爆炸核武器是一个可能的威胁。据消息人士说,国会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发现,“这对大多数在轨道上的航天器有毁灭性的影响”。

  迪克曼说,迄今为止,反卫星武器似乎尚未用来对付美国政府的航空器,但是,新近部署的能力使“了解一个卫星何时受到攻击变得非常困难”。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太空系统与电子部门副总裁兼总经理马歇尔·沃德说,现在,如果一个卫星出了问题,华盛顿会知道,但是要断定原因是技术故障、自然现象、还是受到攻击,则很困难。为解决这个问题,快速袭击识别、探测与报告系统(RAIDRS)今年已经上马。这一系统旨在使美国指挥官知道:“我们是否受到了跟踪?会不会受激光袭击?会不会受到有形袭击?”

  从更长远的考虑来说,美国也在寻求发展太空基保护措施。迪克曼指出,“目前我们没有任何手段”保护卫星不受敌人太空基武器的袭击。他说,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努力发展起保护作用的微卫星,以保护较大的航天器。

  沃德补充说,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已研究出了24种保护太空船的设想,其中包括涉及既能探测来犯反卫星武器,又能干扰它们的制导系统的微卫星保护措施。他还说,如果得到经费,或许只要24—26个月就可能获得这种能力。

  美国正在研究进一步采取措施,使敌人在战时不能利用太空的作战能力。一项称作反通信系统的计划,正在努力发展暂时阻断敌人卫星通信的能力,手段是干扰太空船与地面站之间的通信。

  另一项计划是反监视与侦察系统,其主旨是不让敌人利用摄影成像卫星之类的太空基侦察系统。

  还有一些计划准备在2008年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利用激光对付电子—光学传感器,以及以电子战技术干扰雷达卫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