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鲜“万景峰号”即将入港使日本如临大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2:00 千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报道:自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向日本新潟县政府19日提出朝鲜客货轮“万景峰号”拟于25日或26日进入新潟港后,日本上下又一次如临大敌,日本右翼极端分子还制造了数起针对旅日朝侨的恐怖事件。

  “万景峰号”是朝鲜建造的客货两用万吨轮,是目前日朝两国旅客来往,特别是旅日朝侨前往朝鲜探亲访友的惟一交通工具。以前“万景峰”号每个月两次往返于日朝之间,但
由于今年1月船上部分乘客与日本右翼极端分子在新潟港码头发生激烈冲突,朝鲜方面暂停了该班轮的运行。今年6月9日,随着朝日关系的解冻,“万景峰号”预定要开进新潟港。但因日方指责该船从事间谍活动,走私导弹零配件,准备派人登船检查,“万景峰号”最终放弃靠岸而返回朝鲜。

  据报道,为了监视“万景峰号”这次进港,日本公安调查厅21日宣布,日方已经在新潟公安调查事务所设立了现场指挥部。该指挥部有31名成员,负责24小时监视“万景峰号”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及日本右翼团体的活动动向等。23日,日本第九管区海上保安总部还设置了约250人的对策总部,并配置了10艘巡逻艇及直升机,其任务是在“万景峰号”进出新潟港时进行登船检查,并负责“万景峰号”停泊期间的安全警戒。

  由于日方如临大敌的布置,使得“万景峰号”到港前的气氛再度紧张。一些右翼极端分子也借机制造事端。23日深夜,日本西部岗山市一家朝鲜人所开银行总行发生枪击事件。而设在福冈市的这家银行分行以及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福冈分会附近同时也发现可疑炸弹。为安全起见,日本警方立即对附近的80多户人家采取紧急疏散措施。当天晚上,日本《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东京总社各接到一名自称是“建国义勇军朝鲜征伐队”成员的男子的电话。该男子声称对此事件负责,并且说此举是对朝鲜“万景峰号”将进入日本港口的抗议。

  日本右翼分子针对旅日朝侨的恐怖活动引起旅日朝侨的强烈不满。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负责人24日谴责这是一种“卑劣的行径”。还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右翼势力在处心积虑地扩大‘万景峰号’风波,企图加深朝日之间的‘敌意’。有关人士表示希望,在“万景峰号”抵达新潟时,日方有关方面能加强警戒,保证船只及船上人员的安全。日本一些政界人士也对日本右翼分子借“万景峰号”抵日一事大搞针对旅日朝侨的恐怖活动表示担忧,担心此事将对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产生消极影响。

  编辑:宋大昭来源:国际在线作者:孙建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