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布什政府自尝解散伊拉克军队之苦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1: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针对目前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面临的种种不利局面,观察人士指出,当初布什政府做出解散不战而降的前伊拉克军队的决定是一个战略性的重大失误。

  驻伊美军管理当局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今年5月到巴格达上任后,不久就宣布了要将前萨达姆政府军悉数解散的决定。当时布雷默表示,白宫政府这样做是经过了全面
的权衡后才做出的决定。今年5月23日,布雷默大笔一挥,让总数达40多万人的前伊拉克军官和士兵全部解散。

  但布什政府的上述决定在当时就遭到了美国军事战略专家们以及伊拉克流亡归来的前伊拉克高级军官们的强烈反对。他们为此向布什政府提交了一项详细的有关对伊拉克前政府军的安置计划报告。在报告中,这些军事专家和前伊拉克流亡军官们呼吁布什政府不要解散伊拉克军队,而是将这些军队改编后再让他们协助驻伊美军的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但布什政府没有采纳上述意见。

  然而目前伊拉克的混乱局面使得布什政府尝到了他们当初解散伊拉克军队的苦果。自今年5月1日布什总统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英联军一直在伊拉克遭受了伊抵抗势力的顽强抵抗。自那时以来,已经有10名英军士兵、64名美军士兵及数百名伊拉克民众死于各种武装冲突、暴力袭击和各种误伤事件。

  而8月19日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遭遇炸弹袭击的事件在震惊了全世界的同时,也给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增添了新的压力。有关驻伊美军兵力不足的问题已经完全显露出来,布什政府也明确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通过一项新的决议,以使更多的国家能够向伊拉克派出自己的维和部队。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军事战略专家表示,布雷默今年5月底发布的伊拉克军队解散令是布什政府的一个致命错误。这项解散令不但孤立了驻伊美军自己,而且还使得不少当初本来愿意效忠美军的前伊拉克军官和士兵转而加入到了伊拉克抵抗势力之中。上周一位白宫官员在讲话中暗示,种种证据表明,不少曾经向美军投降的前伊拉克军官目前正在“策划和指挥”着针对驻伊美军的武装袭击。

  与此同时,鉴于兵力的不足,驻伊美军管理当局已经加强了组建伊拉克新军队的进程。驻伊美军试图建立的伊拉克新军队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伊拉克新建的陆军部队,这将是新伊拉克军队的主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05年伊拉克的陆军部队总数量将达到4万人。二就是伊拉克的民防部队。三是伊拉克的警察部队,警察部队的总数量将达到3.5万人左右。

  在大量前伊拉克老兵失业在家而每天靠领取救济金度日的时候,驻伊美军管理当局日前却在巴格达发出呼吁,号召更多的伊拉克青年尽快加入到该部队中来,为维护伊拉克社会局势的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明摆着是拿着现成的伊拉克老兵不用,却花费大量的精力去训练新兵。

  一位前伊拉克流亡军官表示,如果布什政府当初不解散伊拉克军队,这些军队完全可以为驻伊美军所用,而布雷默的一纸解散令不但使这些老兵们失业,不少老兵还加入到了伊拉克抵抗组织的行列中。显而易见,解散伊拉克军队的做法绝对是布什政府在战略政策上的一个巨大失误。这位前伊拉克流亡军官说:“(解散伊拉克军队的做法)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失误。布什政府本来可以很好地让伊拉克军队来帮助美军完成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工作。这些士兵都是职业军人,他们并不需要特别的训练就能马上执行各种军事任务。”

  不少美方军事专家指出,布什政府现在实行补救措施也还来得及,这就是将已经解散的前伊拉克军队重新集结,加以改编后就可以协助美军维护伊拉克社会秩序的稳定。但布雷默对这种建议给予了反驳。布雷默表示,当初布什政府解散伊拉克军队的做法是从“政治的高度”为出发点的,即把前萨达姆政府的解散行为视作萨达姆政权彻底垮台的象征。另外,布雷默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前伊拉克军队也就不复存在,因此也就谈不上所谓的解散和重新集结的问题。”布雷默的言下之意是,布什政府没有将前伊拉克军队重新集结的想法。

  但美国军事专家还是认为,布什政府在该问题上还需慎重考虑。这些军事战略专家们认为,首先,目前驻伊美军的兵力本来就不够,拿着现成的兵力不用而训练新兵的方法并不可取。其次,这些伊拉克老兵们都是职业军人,如果让他们失业在家,美军又不能给他们提高更好的“转业”计划安排,久而久之,就会使得这些失业在家的伊拉克老兵们对驻伊美军产生怨恨的情绪,进而拿起武器与驻伊美军进行武装对抗,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伊拉克出现。如果不及时加以制止,这种苗头可能还会进一步蔓延。

  这些军事专家们还表示,当初前伊拉克军队是在没有进行激烈抵抗的情况下投降美军的,因此美军完全可以将这些伊拉克老兵们为我所用,而解散前伊拉克军队无疑等于放虎归山,如果这些“老虎”变成了“饿虎”,他们自然就会向美军发起反击。

  为此这些军事战略专家们向布什政府提出最新的建议,希望布什政府郑重考虑将伊拉克前政府军重新集结而为我所用的建议。这些建议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驻伊美军招募的新伊拉克军队应该以前伊拉克老兵为核心力量。

  --在美军将伊军中效忠于萨达姆的军事指挥官更换后,萨达姆共和国卫队的编制框架应该予以保留。

  --对前伊拉克军队中的特种部队加以改编后,可以让他们执行在伊拉克的维和、反恐和反走私的军事任务。

  --对于前伊拉克军队中的情报部门,可以安排他们去做搜集伊拉克抵抗组织和恐怖组织行踪的有关情报。(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