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捣毁走私武器通道 寻求新停火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1: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3日晚间,巴勒斯坦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下令巴安全部队在加沙地带南部采取突击行动,收缴当地的非法武器。巴安全部队很快发现并捣毁了三条用于走私武器的秘密通道,逮捕至少12名武器走私者。巴勒斯坦当局指责称,以色列的军事存在妨碍了其打击武装组织的行动。与此同时,巴方也在努力寻求新的停火协议。但以色列方面对此反应冷淡。

  ***武器通道刚被毁,巴组织又发新式火箭炮

  据报道,23日,巴总理阿巴斯在内阁会议上强调,政府将采取措施,整顿个人非法拥有武器的混乱局面。达赫兰许诺在当天晚上对武器走私的通道进行打击,并表示,将在下周控制哈马斯等组织在加沙地带的行动,没收他们的武器。他还承诺加强在加沙北部地区的巡逻,阻止哈马斯等极端组织使用自制火箭炮攻击以色列。

  当晚,巴安全部队采取了行动。据悉,这些被捣毁的通道位于加沙地带南部拉法省与埃及边境之间,每条长约200米,是用来从埃及向加沙地带偷运武器和药品的。巴安全部队的人员仔细检查了这些通道,最后用沙子、石头和水泥将它们封住,彻底捣毁。

  安全部队还在加沙南部城镇拉法赫逮捕13名嫌疑犯,目击者称看见被捕者的亲属向安全部队投掷石块。巴安全部队透露,至少有12人被捕的原因为涉嫌偷运武器。此外,安全部队士兵还收缴了部分当地商人手中的武器。不过,这些商人不属于任何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这是巴安全部队第一次大规模收缴巴勒斯坦人个人持有的武器。

  巴立法委员会委员当天表示,安全部队捣毁走私秘密通道的行动反映了巴勒斯坦当局惩治暴力组织的决心。但是,以色列外交部官员当天做出回应,称巴方23日的行动还不够,以方要求巴勒斯坦安全主管达赫兰逮捕那些参与针对以色列人暴力袭击活动的武装分子。

  巴勒斯坦当局则说,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军事行动让巴方很难实施打击武装组织的计划。巴新闻部长阿姆鲁告诉记者:“巴勒斯坦领土上遍布的以色列坦克阻碍了我们进行任何努力。”此前,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巴勒斯坦打击武装组织,并称如果巴勒斯坦人希望看到自己的国家,就必须清除恐怖主义组织。但巴当局回应说,只要以军继续在西岸和加沙地区实施突袭行动,打击巴武装组织是不可能实现的。

  虽然武器运输通道被毁,但巴武装分子的暴力行动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24日,巴武装分子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了一枚新式的远程火箭炮,落到靠近阿什凯隆的一处海滩上,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其他损失。以色列军方发言人透露,这种“卡萨姆-2"型火箭的射程比巴方从前使用的常规“卡萨姆”火箭射程要远,落地处距离以南部主要城市阿什凯隆仅1公里。

  ***冲突继续上演,巴寻求新停火协议

  本周,耶路撒冷爆发自杀袭击事件,造成20人死亡,以色列随即展开报复,杀害了哈马斯组织高级领导人。巴主要武装组织随后宣布终止停火协议,令巴以局势再度陷入暴力冲突的威胁之中。

  23日,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发生冲突。16名巴勒斯坦人被橡皮子弹打伤,1名巴勒斯坦人被实弹打伤。冲突是在以军解除对纳布卢斯宵禁后发生的。当时,以军正在街头执行搜索行动,一群巴勒斯坦年轻人涌向街头,向以军装甲车投掷石块。以军方发言人承认,以军与巴勒斯坦人发生了冲突,并使用了“防暴武器”。

  不过,各方也没有放弃为和平而作努力。阿姆鲁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巴民族权力机构正在寻求与巴勒斯坦各派及以色列达成新的停火协议。他指出,仅在巴民族权力机构与巴勒斯坦各派之间达成停火协议是不够的,以色列必须成为其中一方。巴民族权力机构希望各方能在“言行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停火协议,以期“完全中止暴力活动”。

  在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方面,哈马斯组织一位领导人23日却表示,他的组织愿意同以方就新的停火协议进行商讨。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发言人纳夫兹·阿扎姆22日说,杰哈德并不反对重开对话,但只要以色列继续追捕巴武装人员,各方就不可能达成新的停火协议。

  而以色列电台援引耶路撒冷外交人士的话说,在巴民族权力机构完全摧毁“恐怖组织”之前,以色列不可能同巴方达成任何安全协议。以色列安全官员22日称,日前杀死哈马斯领导人阿布·沙纳布的行动还仅仅是开始,以色列计划对恐怖主义基础进行严厉的报复。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还说,埃及特使21日未能说服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将调动安全部队的权力授予巴总理阿巴斯,以打击激进组织。但巴方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