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经济已成“拼外交”牺牲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09:49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5日讯台北消息,日前台与巴拿马签定自由贸易协议,但《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如果政府眼中只看重自由贸易协议的外交意义,而轻忽其经济效益及冲击,则是见树不见林。

  社论认为,当局希望与之建立自由贸易关系的美、日、星(新加坡)等主要对象,至今进展有限,甚至已遭到对方“目前没有必要”的婉拒,因此转向“邦交国”寻求突破。这次
与巴拿马创下自由贸易协议的首例,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巴拿马将开放对台湾四千多项产品免关税进口,台湾也将开放巴国的牛肉、鸡肉、纺织品等六千多项产品免税进口。

  社论指出,此事在经贸外交的形式上固然具有指针性意义,但如果分析贸易面的实质影响,对台进口的冲击可能发生在农业部门。社论称这是台湾目前最弱势、最不具防御力的一个部门。农政系统私下曾表示担心,因“政治挂帅”可能使得产业遭到无谓牺牲。

  社论批评台当局眼中的自由贸易协议等国际协约,主要定位都是为了“拚外交”,对“拚经济”层面的意义却置之不顾。

  社论强调,台当局最初是以经济实力作为拚外交的后盾,渐渐地竟以台湾经济利益作为拚外交的牺牲品。社论提醒当局警惕,勿使“拚经济”败在“拚外交”的手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