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六方会谈给和平一个机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09:49 环球时报

  沈丁立

  -首轮六方会谈的核心议题,是朝鲜放弃核武和美国给予朝鲜安全保障。笔者以为,尽管朝美双方谈判的立场目前差距很大,但只要务实并有诚意地对待谈判,那么,它们的底线不是不可弥合的

  -在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上,朝美完全有机会取得成功。双方不仅不应拘泥于怎样谈的形式,更要摆脱谈的实质内容中的形式。谈判欲取得成功,朝美双方还要让步

  -在解除了朝鲜受到外来入侵威胁的情况下防止核武器在朝鲜半岛的扩散,将改善我国面临的周边安全形势,加强我国同地区内外各方的关系

  关于朝核问题的多边会谈即将开始。来自朝鲜、美国、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的代表将从8月27日开始,在北京就全面解决有关朝鲜发展核武器所引发的争端,举行首轮谈判。

  六方会谈,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有关各方能坐到谈判桌上来,是一个了不起的事件。朝鲜核武器问题已成为当前东亚的首要安全问题,受到各方严重关注。出于各种原因,除了朝鲜以外的所有各方都对朝鲜发展核武持反对意见,认为这将影响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而且未必对朝鲜带来如其期待的安全增益。然而长期以来,朝鲜认为它发展核武是对美国威胁的正当回应,要它放弃核武,除非美国放弃对朝敌对的政策。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它只能是同美国谈。

  六方会谈能够举行,表明了三个问题。首先,它反映了朝鲜外交的审时度势,在权衡利弊后,适时作出调整。朝鲜外交能够呈现具有灵活性的新思维,也使国际社会更多地看到了和平解决朝核争端的希望。其次,六方会谈能够举行,同我国积极主动的外交斡旋大有关系。我国外交部的两位副部长为朝核问题奔波于太平洋两岸,迄今已为这一地区争取到了一个可贵的和平良机。第三,和谈能够开始,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朝美两家自己不想开战,至少是现在。它们愿意给和平一次机会。

  朝美在谈判应取双边还是多边的形式上曾长期争执不休。这次,朝鲜能够同意六方会谈,实现了自我超越,不放过朝美对话的重要时机。美国试图通过多边会谈给朝鲜增加压力,迫其放弃开发核武,并以多边机制的制约使朝鲜不愿在将来为违背一项关于朝鲜非核武器化的多边协议付出高昂代价。但未来关于朝鲜非核武器化的多边机制,对消除美国对朝鲜的威胁,同样会作出具有多边见证的安排,这也将增大美国单方面违约所要付出的代价。因此,一项关于朝鲜非核武器化的多边协议对朝美双方各自所产生的机会与挑战,是同时存在的。

  务实加诚意,可能会出现有意义的结果

  在会谈的形式和内容之间,更重要的是内容。在解决了涉及包括朝美方在内的谈判的形式和过程(即怎么谈)之后,各方下一步关注的是谈什么,以及以何种代价去达到各自谈判的目的。

  在谈判议题上,六国各有自己的想法。朝鲜需要美国给予有法律约束力的不侵犯保证,并借机同美国关系正常化,取得相当的经济援助。朝鲜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完全放弃其核武计划,则将视它在谈判桌上能获取多少收益。对美国,在遭到“9·11”恐怖打击后,它对敌对国家获取核武器的容忍度已下降至零,不会准许朝鲜保留核武计划的任何试图。由于美国国内对如何对待朝鲜政府仍意见纷纭,美国在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的问题上,目前仍难缓和其强硬态度,不愿满足朝鲜方提出的安全保证需具“法律约束力”的要求。此外,在美国的议程上,还有关于朝鲜发展导弹和常规军备,以及输出导弹等问题。对于日本,它则有意讨论日本人员被绑的问题。

  显然,首轮六方会谈的核心议题,只能是朝鲜放弃核武和美国给予朝鲜安全保障。目前,与会方对谈判前景都难表乐观。但笔者以为,朝美各方只要务实并有诚意地对待谈判,那么,尽管它们谈判的立场目前差距很大,但它们的底线不是不可弥合的。

  对于朝鲜而言,无论美国提供的安全保证来自于白宫,还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国会,都是美国的保证。事关朝鲜发展核武,美国单方面不能履约将严重损害其国际信誉和国家安全。事关东亚稳定,美国单方面不能履约也将严重损害它同在该地区的盟国和其它大国的关系。

  对于美国,只要布什政府愿意,它同朝鲜政府就互不侵犯签订条约,并不难从联邦参院获得批准。美国参议院已经被共和党所控制,少数党领袖也倾向于批准这项条约。此外,如果白宫只愿意以行政命令方式给予安全保证,美国国会仍可以以决议方式予以支持。而如果朝鲜单方面违反非核武器化的协议,自然美国也就不会再受互不侵犯条约的束缚。所以,同朝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非但不会妨碍美国,反会增强它要求朝鲜彻底放弃核武计划并接受严格检查的说服力。

  其实,朝美双方都懂得这些道理,双方也曾表现过一定的理性。今年初朝鲜在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不久声明,只要美国先同朝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朝鲜就可放弃核武计划,并允许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外国人士前往该国检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年初也曾表示,只要朝鲜首先放弃核武,美国可考虑签订互不侵犯的双边协定。尽管上述表示与朝美各自期待仍有某些距离,但由于在谁该走出第一步的问题上争执不已,双方错过了进一步缩小立场距离的时机。而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看来已经不愿再回到它曾经表示过的立场上去了。

  从朝美的核心利益分析,它们目前坚持的所谓谈判底线事实上都有缓冲余地。所以,在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上,朝美完全有机会取得成功。双方不仅不应拘泥于怎样谈的形式,更要摆脱谈的实质内容中的形式。谈判欲取得成功,朝美双方还要让步。美国如果不想同一个核武装的朝鲜共处,起码需以实际行动同一个非核武装的朝鲜相处。除此之外是没有出路的。

  半岛无核化,还要看采取什么样的尺度

  尽管我们有理由期待六方会谈最终会取得成功,我们同时还要清楚这场谈判将相当困难,因为朝鲜依仗其自称拥有的核武以及美国自恃超级国力,双方将竭力在谈判桌上进行以各自最低代价换取最大回报的较量。对这次会谈的结果,人们有这样的预期,那就是,朝鲜接受放弃核武,美国给予某种形式的安全保证。这是对双方以及整个地区最有积极意义的结果。如果美朝不能在谈判中继续发挥理性,使谈判长期陷于僵局甚或使两国关系引向武力对抗,则将是它们最大的失策。

  谈判困难的另一重要因素,在于以什么尺度来衡量朝鲜的非核武器化。美国已经多次表示,朝鲜的非核化必须以可核实的方式进行。要核实,就必须实行核查。逻辑地讲,核查应解决四个问题。第一,核实朝鲜自称已拥有的核武,并以不可扭转的方式将其销毁。第二,核查朝鲜已拥有的尚未制成核武的武器级裂变材料,并以不可扭转的方式使其不再能用于核武目的。第三,对朝鲜已宣布的核设施置于国际安全保障之下,使之不能被用于军用。第四,对朝鲜并未宣布但被国际社会怀疑的秘密的核设施,随时有权提出现场质疑核查。只要朝鲜以非核武器国家身份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国际原子能机构理论上就有提出质疑检查的权利。由于朝鲜于1991年在同韩国签订的《北南双方关于半岛无核化的共同宣言》中,曾表示放弃拥有铀浓缩设施和钚后处理设施,因此不能排除在六方会谈中,美韩要求朝鲜关闭甚至拆除其已拥有的铀浓缩设施和钚后处理设施的可能。

  如前所述,通过六国的共同努力,朝鲜以及朝鲜半岛无核武器化是有希望实现的。在这一进程中,我国已经起到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为维护东亚稳定负起了重要的责任,既推动半岛无核化,又充分考虑了各方正当的安全关切,受到了所有各方的肯定。在解除了朝鲜受到外来入侵威胁的情况下防止核武器在朝鲜半岛的扩散,将改善我国面临的周边安全形势,加强我国同地区内外各方的关系,从而在整体上有效保障我国实现在新世纪初的国家发展战略目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