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高技术条件下人民战争浅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09:45 中国国防报

  李大清

  打牢人民战争的思想基础

  军委江主席深刻指出:“无论战争形态怎样演变,人民战争的基本规律不会改变。”高技术条件下,由于大量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运用于战争,战争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武器装
备在战争中的地位作用也有了较大提高。但战争形态再变化,战争都是依靠人来进行的,人在战争中的主导地位不可能改变;武器装备再先进,都是依靠人来使用的,人与武器的关系也不可能改变。人仍然是战争的决定因素。高技术战争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用先进思想、爱国精神、高超技术、铁的纪律武装起来的军队和人民群众,才能在战争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高技术战争所表现出来的技术、人才、设备设施的军民通用性、融合性,为人民群众参与战争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进行人民战争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由于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我军在武器装备上仍处于劣势,以人民战争的整体优势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平时必须打牢人民战争的思想基础。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以先进思想武装群众,以爱国精神激励群众,以人民战争必胜的信念鼓舞群众。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高技术战争,既要看到高技术武器装备的长处,又要看到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看到人心向背、军心士气对战争的重大影响,增强坚持人民战争以弱抗强、克敌制胜的信心。

  创新和丰富人民战争的内涵

  未来高技术战争,将在陆海空天电多维立体空间展开,信息战、电子战、火力战、心理战等交织进行,战争形态、作战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未来战争的这种高技术性,对传统的参战支前内容、形式和方法提出了挑战,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把握时代要求,在继承和发扬人民战争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高技术战争的作战需求为牵引,与时俱进地创新人民战争的内涵。要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充分利用地方雄厚的科技潜力,改变过去“人力型”、“体力型”和“单一型”的参战支前模式,实现“科技型”、“智能型”和“综合型”的参战支前,使参战支前由侧重人力动员转到以人财物特别是科学技术为主的全面动员上来,由侧重保障陆军单一军种转到保障诸军兵种作战上来,以适应高技术战争对国防动员的需要。

  加强人民战争制胜办法的研究

  在高技术条件下坚持人民战争,必须根据新的情况,加强人民战争战略技术的研究,寻求新的克敌制胜办法。要综合运用各种力量,采取打击与威慑、攻坚与攻心、正规与非正规等多种手段并用,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在加强正规军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建设,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教育和动员,发挥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和人民群众在战争中的作用。比如,发挥我国民间信息技术、信息人才和信息设施的优势,协助和配合部队实施电子战、网络战、心理战;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运用各种手段,土洋结合,广泛开展战场伪装,隐真示假,欺骗迷惑敌人;发挥沿海民兵预备役人员对地理、人文和海情海况熟悉的优势,广泛开展海上侦察、扫雷布雷和游击袭扰,积极支援、配合主力部队的作战行动;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和人民群众,开展城市防空和后方防卫作战,保障重要城市、重要目标和重要方向的安全,等等。只要确实拿出了一套适应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战法,我们就能打一场以综合国力为后盾,现役部队为骨干,后备力量和人民群众为基础的人民战争,在新的战争形态下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