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法定穷人之“富”羡煞贫困边缘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09:4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24日电台湾消息:一样是单亲妈妈,一样是当家政小时工,但被台湾当局列入“低收入户”的李家比吴家一年多出10多万元的各项社会救助,包括家庭生活补助费、健保费补助、房屋修缮等等。“小孩子上学还免学费。”吴妈妈羡慕地说,一样贫困,但是不是被政府认定,差别可大了,有时她反而觉得被政府认定更穷的李家比她“富有”多了。

  台湾大学社工系教授林万亿说,台湾当局制定的社会救助法或其它各项法令里的给付及减免,和“贫穷线”有关的,就有10多项。它们偏偏又是“全有”或“全无”,一旦被切入贫穷这一边,享有全部福利;因为不合理因素被排在线那边的,或是贫穷边缘户,就只能靠自己。

  “谁敢脱贫呢?”台湾老人福利推动联盟秘书长吴玉琴说,一旦失去穷人资格,不只是每个月的生活津贴没了,还有各种补贴和给付,包括就学补助、儿童生活补助、实物给付、医疗补助、急难救助及灾害补助等等都没了。

  有专家建议,应修订相关政策,重划“贫穷线”,同时要改变“齐头式给付”的制度,例如不问需求的老人津贴,不分贫富的3岁以下儿童就医全部免费等措施。(刘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