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爱财“取之有道” 俄军方高层多人涉嫌违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09:39 中新社网站

米哈依洛夫少将在被告席上


已被移交法院的索洛维约夫将军

  中新网8月25日电8月14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军区少将军官瓦季姆·米哈依洛夫,因变卖所在部队汽车技术装备和其它财产被撤销军衔,同时被判3年监禁。军事总检察院给他定的罪名是违反职责罪。

  引人注目的是,米哈依洛夫只是俄罗斯军队高层军官罪犯中不太起眼的一个。据联邦总检察院的一份报告,目前因涉嫌犯罪而被立案调查的将级军官就有近20人。最新一期的俄
罗斯《说法》周刊对此进行了披露。

  米哈依洛夫笑称检方“玩马戏”

  在西伯利亚军区法院宣判之前,米哈依洛夫开现笑说,这场官司就象“一场马戏”。米哈依洛夫认为,检察院的调查实际上是对他的迫害,而且这场迫害已经持续了5年。

  原来,米哈依洛夫在审判前之所以“很轻松”,是因为他只承认了检察院对他的部分指控,并相信检察部门拿不出证据来证明对他的另外一些指控。但据军事总检察院透露,米哈依洛夫非法下令造假文件,向地方单位变卖本单位的汽车装备和其它军用物资。不仅如此,他还侵吞部队财产,把单位的建筑材料据为己有,并非法利用义务兵帮助维修自家的别墅。据俄新社报道,米哈依洛夫的所作所为给国家造成了近50万卢布的损失。

  军队“财爷”乱花钱

  如果说米哈依洛夫只是利用职权,给自己捞了点“小恩小惠”的话,那么在俄罗斯军队里,违法乱纪的高级将领也不乏其人。据俄军总检察长亚历山大·萨文科夫透露,俄军事总检察院目前已经结束了对格奥尔吉·奥列伊尼克上将的诉讼调查工作。在被停职调查前,奥列伊尼克上将担任国防部总军事预算与拨款总局局长,统管着俄军的所有军费开支,因此被戏称为俄罗斯军队的“财爷”。

  手握财政大权的奥列伊尼克上将应该不缺钱花,然而他在1995-1996年间,奥列伊尼克从国防部的预算中划拨4.5亿美元给一个外国商业机构,用来支付乌克兰的供货款。1998年,“军事银行”在按市场价出售内部债券时,奥列伊尼克再次滥用职权,结果给国防部造成了6000万美元的损失。

  事情发生后,俄军事总检察院把该案作为一项特列刑事案件,展开独立调查。2000年12月29日俄总统普京下令撤消奥列伊尼克上将的职务。2001年8月,军事检察院的调查工作结束。据俄军总检察院第一副院长尤里·雅科夫列夫讲,根据俄联邦刑法第286款第3条之内容,奥列伊尼克上将犯了违反军人职责罪。

  随后,奥列伊尼克一案被移交法院审理。2003年7月2日,莫斯科卫戍区军事法院举行讨论会,会上控方代表已要求判处奥列伊尼克8年监禁,控方同时请求法院撤消奥列伊尼克的军衔和国家奖赏。

  废航母交易背后有“猫腻”

  俄罗斯《说法》周刊还披露了俄军方将领出卖海军财产的内幕,其中包括几名将军在出售1999年退役的“基辅”号航母交易中所做的手脚。据称,交易合同实际上是在没有进行招标的情况下签署的,此举严重违反了俄罗斯现行法律。而一些俄罗斯媒体则评论称:这是一项卖国交易,不但出卖了俄罗斯的政治利益,而且出卖了俄罗斯的经济利益。

  “基辅”号航母是于1994年退出俄海军序列的,1997年9月俄联邦政府通过决议,要求作为废金属公开拍卖“基辅”号。结果,美国公司Marine Trade Int,l.Corp.一举中标。1998年,Marine公司完成将“基辅”号拖往印度的必要工作,航母将在印度进行最后的肢解。然而就在此时,亚洲金融危机暴发,卢布出现大幅贬值,国际市场的废船金属价格也下跌40-50%,Marine公司已经不能按最初的价格来购买“基辅”号航母。这样,俄国防部也被迫考虑降低价格,于是国防部重新召集招标委员会会议。会议的评估结果是1公吨100.5美元。这让Marine公司代表感到惊愕,因为废船金属当时的国际市场价最多也就每公吨70-75美元,这样的价格实际上跟没降差不多。虽然美方再三努力,陈清理由,但俄罗斯国防部中央物资与对外经济联络局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不能低于100.5美元。

  更让美方震惊的是,俄国防部中央物资与对外经济联络局最终以1公吨72美元的价格与Maritime Suppliers L.L.C公司签了合同,该公司是奥地利LNK Import-Export公司驻莫斯科的代理。

  LNK Import-Export公司最终又将“基辅”号最终转卖给了另一个国家的买主,获利820万美元。通过“基辅”号航母交易,俄罗斯国防部只拿到了180万美元,其余的640万美元则落到了中间商手里。该合同的签署不仅引起其它投标人、特别是美国的强烈不满,而且引起俄媒体的极大关注。

  据《说法》周刊披露,这项交易之所以能够达成是有其深刻背景的:Maritime Suppliers L.L.C.公司驻莫斯科的全权代表叶夫多基莫夫是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上将的密友,在第二次揭标之前,Maritime Suppliers L.L.C.公司曾极力游说库罗耶多夫,而原国防部中央物资局局长佐布宁中将则是LNKImport-Export公司的支持者。尽管根据法律要求,国防部中央物资局在开始拍卖前通知了其它潜在买主,并向其中数家公司分发了标书,但这些做的都是面子上的活,明花其实早已有主了。

  1999年底,俄军事总检察院收到了有关航母交易背后有“猫腻”的指控,随后俄国防部中央物资与对外经济联络局曾遭到军事检察机关的严密调查。至于库罗耶多夫和佐布宁中将是不是从中拿到了好处,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不过,佐布宁早在2000年就提出辞职,而海军方面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对《说法》周刊的报道做出正式反应。

  将军爱财“取之有道”

  其实,象米哈依洛夫少将、奥列伊尼克上将这样的犯案将军以及佐布宁中将这样嫌犯,大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利益。

  据俄罗斯独立网站报道,今年5月份,俄联邦总检察长弗拉基米尔·乌斯季诺夫曾向总统和议会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称,军事总检察院目前正在调查军队高层军官涉嫌的19起刑事案件,一些将级军官将因违反职责、侵占部队财产、盗用军用物资等罪行而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包括原黑海舰队副司令拉里奥诺夫海军中将和斯维亚托绍夫海军中将,加里宁格勒州武装部长格列边尼科夫少将,国防部管理局副局长奥萨奇少将。另外,佐洛托布波夫将军、斯图巴科夫将军和其它一些高级军官已被移交法院判决,其罪名是在与商业机构签署合同时滥用职权。

  7月2日,俄军总检察长亚历山大·萨文科夫,就军队高层军官犯罪问题在国际文传电讯中央办公室举行的专门的记者招待会。他宣布,军事总检察院已经完成了对在出售“明斯克”号航母和“诺沃罗西斯克”号导弹巡洋舰过程中,涉嫌犯罪的一系列高级将领的刑事调查。已经被立案进行刑事调查的还有1名陆军中将,3个海军上将。与此同时,军事总检察院仍在调查一系列高级军官涉嫌的刑事案件,其中包括将在7月中上旬被移交法院的索洛维约夫将军,他是北高索军区的一名将军,其罪行是在为部队购粮时滥用职权,侵吞粮款,另外涉嫌此案的还有军队粮食局的局长,他是在莫斯科被逮捕的,目前扣压在军事总检察院,正在对他进行隔离审查。萨文科夫补充说,目前被起诉,而且正在接受刑事调查的还有古谢夫将军,他涉嫌在分房时滥用职权。(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