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要求英政府就逮捕伊前驻阿大使一事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09: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5日电伊朗就伊朗前驻阿根廷大使在英国被捕一事要求英国政府做出道歉。

  伊朗总统哈塔米24日在国家电台上说,“我希望英国政府将迅速纠正这次错误的行动,并作出道歉。”他的这番话使伊朗和英国及阿根廷的外交争执升级。

  正在英国学习的这位前大使苏莱曼普尔在上周四因恐怖活动的指控而被拘捕。他被控
与1994年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犹太社区中心发生的爆炸事件有关联。有85人在那起爆炸事件中丧生。

  阿根廷方面要求将他引渡到阿根廷受审,英国的法庭将在8月29日裁定是否满足阿根廷的引渡要求。

  哈塔米总统说,伊朗外交部会召见英国驻伊朗临时代办。他说,“这一拘捕事件有政治动机,伊朗不会撒手不管。”

  星期六(23日),伊朗表示中止与阿根廷的经济与文化合作,以此作为抗议。

  苏莱曼普尔今年47岁,曾经担任伊朗驻阿根廷大使,现在在杜汉姆大学担任研究助理。他在上周四被捕时否认对他的指控。

  阿根廷情报部门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伊朗幕后策划了那次汽车炸弹攻击,苏莱曼普尔被捕引发了新的调查。

  引渡苏莱曼普尔是阿根廷法官加利诺上周发出的8个引渡令之一。

  三月阿根廷对4名伊朗外交官发出引渡令,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伊朗召回驻阿根廷大使。

  上月阿根廷总统说,爆炸案进展缓慢是国家耻辱,发誓要把凶犯绳之以法。

  在阿根廷有30万犹太人,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犹太人社区,也经常招致攻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