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披露300名前萨达姆政权间谍要为美军卖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09:35 北京青年报

  8月2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独家披露了惊人内幕:为了更有效地搜集情报从而对萨达姆的残兵游勇实施更有力的打击,美军高层决定“以毒攻毒”,开始秘密招募并培训萨达姆政权情报人员。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表明美军日益认识到单靠自身力量难以摆脱战争泥潭。但是,由于美国方面对这次招募行动讳莫如深,不肯透露更多细节,所以引发了人们的不少疑问。

  -疑问一:为何要招募萨达姆特工?

  自从伊战结束以来的四个月时间里,遍布伊拉克全国各地的游击队神出鬼没,虽然他们缺乏全国性的协调指挥,分布极为分散,却让驻伊美军应接不暇。在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看来,要想对付这样一支飘浮不定的队伍难度非常之大,唯一的出路在于派人渗透进去,获取更多情报。

  不过,真正想要搞好伊拉克的情报工作绝非易事。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搜集情报主要靠警察。美国官员说,眼下伊拉克警察仍是情报收集的主要力量。尽管在巴格达有6500名警察,而整个伊拉克的警察人数有3.3万人之多,但是由于他们在公众中缺乏可信度,因而警方在搜集情报时障碍重重。此外,美军另一个重要情报来源就是所谓“线人”了,但由于“线人”们提供情报时多半是冲着钱而来,因此很可能虚构或者拖延一些重要情报。因此,美军高层开始考虑,何不来个“以毒攻毒”,将萨达姆前政权时期建立的庞大间谍网络充分利用起来呢?

  但是,迄今为止美军究竟已经招募了多少萨达姆前特工,似乎就没人说得清楚了。一美国官员不愿透露具体数字。一名伊拉克官员说,他认为被美军重新招募的萨达姆前特工至少有300人之多。上个月,这些特工中至少有一人被秘密派往美国接受训练。

  -疑问二:这是个怎样的“间谍网络”?

  《华盛顿邮报》说,美军招募的重点是萨达姆政权中的对外情报人员,比如曾派驻到伊朗和以色列的特工。萨达姆政权是由四大安全机构组成的庞大而错综复杂的部门。这些安全机构各自的情报部门和军队的触角遍布伊拉克各个社会阶层,分别负责国内情报收集、国外情报收集、军事情报收集和保护政府高官安全。自1968年复兴党上台执政后,这些机构的数量和规模迅速增大。受美军垂青的是被称为“穆卡巴拉特”的对外情报机关,这个名字本身就让伊拉克百姓害怕。伊拉克前情报官员说,穆卡巴拉特主要收集有关伊朗和以色列的情报。它是四大安全机构中最复杂完善、待遇最好的一个,通常为其他安全机构提供特工。萨达姆起初就是以作为复兴党安全机构的头子掌权的,把其作为巩固权力的首要机构。据估计,情报局有近8000成员。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逐渐成了伊拉克情报局国外部的头号工作重点。在20世纪90年代,联合国是最重要的侦查目标。曾被派驻联合国的一名伊拉克情报官员说,萨达姆当政时,派驻伊朗的间谍约有100人,派驻联合国的间谍在75人到100人之间,派驻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各为50人。这些人还拥有各自的情报网和线人。

  -疑问三:美军将如何对他们进行审查?

  美军如何对这些萨达姆的前特工人员进行审查筛选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一位高级美军官员认为,这些特工中肯定有部分人还是“出淤泥不染,相对而言没有污点”。不过该官员同时也承认,这种工作方式存在潜在缺陷,和一批以前曾忠心耿耿为萨达姆卖命的特工合作的确非常“敏感”。美国官员说,鉴于萨达姆情报机关在伊拉克民众中的口碑不佳,在阿拉伯世界也因随意使用拷打、恐吓、强奸和关押等手段而享有恶名,美英当局认识到了招募其间谍的潜在风险。

  但许多伊拉克官员纷纷表示,他们对美军重组萨达姆情报机构的做法表示强烈反对。对于那些和美国合作的伊拉克流亡者来说,这一问题显得更为敏感,因为他们已经被萨达姆的特工跟踪多年。由此看来,美军是否真的能依靠萨达姆特工将局面稳住,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北京青年报/袁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