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军法战线的忠诚卫士——吕永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22:29 解放军报

  王凯、江跃中

  “剑胆琴心除恶扬善,铁面柔情一腔忠诚”。这是某部官兵书赠武警上海军事法院院长吕永波的两句话。作为一名军事法官,吕永波始终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以审判工作为部队建设服务,赢得了部队官兵的赞誉。他先后3次立功,16次获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审判员”,还被上级评为“军法战线的忠诚卫士
”、“官兵满意的好法官”。

  审判工作绝不能有丝毫差错

  “做审判工作绝不能有丝毫差错。从立案的那一刻起,就要绷紧每一根神经,把好每一个环节。”这是吕永波对同事们常说的一句话。从事军法工作20年来,他先后主审或参加审判过各类案件260余件,主办案件70多件,全都做到了秉公执法,无一差错。

  两年前,吕永波审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受害人是地方一名未成年人。案件的刑事部分审理顺利,但因受害人的监护人提出数十万元的高额索赔,致使案件附带民事部分的审理一度陷入僵局。为确保公正同时又能及时化解矛盾,吕永波冒着酷暑三次驱车前往原告家中,给受害人的监护人详细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全面客观地分析案情,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最后,受害人的监护人同意了合理的赔偿数额,就民事赔偿部分与被告人达成了调解协议。

  还有一次,吕永波所在的军事法院受理了—起申诉案件。尽管案情并不复杂,事实比较清楚,但本着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精神,吕永波还是不辞辛苦地奔赴外地进行调查,对关键事实一丝不苟地进行调查取证。后他又登上了西去的火车,来到山西某地的监狱,运用进一步掌握的案情事实和有力证据,给罪犯徐某讲清法院判决的理由和所适用的法律依据,引导徐某认罪服判。徐某感慨地说:“遇到您这样的法官,是我的运气,我服判!”

  近几年,吕永波先后对l3件申诉案件认真进行了书面审查和实地核查,每件申诉案件都办得令人折服,当事人最后均表示满意。他还对65名服刑罪犯及其亲属进行了回访,掌握罪犯的表现情况,帮助其家属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促进了罪犯的改造和转化。

  积极探索军内民事审判工作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复和总政的部署,军事法院近年来开始试办军内民事纠纷案件。面对这一全新的工作,吕永波带领全院同志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摸索出了不少好经验,受到上级法院的赞扬。

  武警某部干部张某因患精神分裂症于1988年被批准退职休养,1994年1月,他在从家前往部队途中走失,后经其亲属和部队多方查找仍下落不明。1999年12月,张某原所在部队为他办理了退休手续,因他本人不能前去报到,民政部门不予接收。张某的失踪带来了许多问题,尤其是给他原所在部队增添了许多工作负担,牵扯了部队领导的大量精力;其亲属也每年到部队要人,并多次上访。某部向武警上海军事法院反映了这一难题,吕永波带领一名审判员在了解案情后前往张某的家乡广东湛江,针对当事人家属不应有的思想顾虑,耐心向其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做好思想工作。之后,当事人的母亲自愿向武警上海军事法院提出对张某宣告死亡的申请,法院依法办理此案,通过宣告死亡,使这一长期困扰部队和当事人家庭的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有10多家武警单位拖欠武警某被装厂货款,债务金额较大,严重影响了该厂的正常生产,他们向武警上海军事法院申请立案。受理案件后吕永波发现,处理这些案件极为棘手,其中大部分拖欠货款的纠纷是在过去部队搞生产经营中遗留下来的,时过境迁,当时向原告方某被装厂购买警用被装的一些武警部队的军人服务社,有的已被撤销,有的当事人早已调离原单位,军事法官前去涉案单位调查处理时,这些单位对债务极力回避。为了依法办案,吕永波先后多次奔赴安徽、吉林、内蒙古等地的有关武警部队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对纠纷进行调解。到今年4月,这些案件已调解成功7件,判决3件,拖了几年至十几年的一些经济纠纷基本得到圆满解决,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努力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

  面对新形势下官兵及其家庭涉法问题增多的新情况,吕永波带领军事法官结合审判工作大力开展法律服务,努力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担任院长4年来,他先后下部队讲法制课37场次,为官兵解答法律咨询近2000人次,帮助部队官兵及其亲属解决各种涉法纠纷40多起。

  今年5月20日晚,吕永波正在办公室加班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打电话的是某部一名姓欧的军医,他在电话中说,他哥哥在上海某工厂打工,最近在工作中不慎摔死,厂家对此不够重视,处理也很不妥当,家里对此十分着急,由于正值非典时期,家人和他都不便到上海处理此事,希望军事法院能予以帮助。吕永波当即表示,一定竭尽全力。第二天,吕永波安排两名审判员找到欧军医哥哥生前工作的工厂负责人,了解有关情况,依法进行交涉。经军事法官宣传法律知识,耐心地做厂方的工作,工厂负责人表示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同意赔偿死者家属5万余元。

  平时,只要部队遇到涉法难题找到军事法院,吕永波总是想方设法予以帮助。一次,武警某部经上级批准拟参与某大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在与地方某公司签订合同时,该部感到心中没底,请吕永波院长帮助把关。吕永波认真对合同进行推敲,及时识破了发包方预设的合同陷阱,帮助部队避免了近千万元的风险损失。该部为了向吕院长表示感谢,提出给予他一定酬劳,吕永波婉言谢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