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媒体关切美日台“对话”:焊接“小三角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21: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4日电据香港凤凰卫视综合报道,美日台所谓“三边战略对话”在华盛顿传统基金会进行三天,据称台湾的“战略价值”是此次会议主题。

  据指出,这是一次不公开的讨论会,会议在美国国会山庄附近知名智库传统基金会举行。

  冈崎久彦曾经担任日本防卫厅外交事务负责人,他在这次“三边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说,题目就是“台湾的战略价值”。他假设“中国以武力收台”,并称要认清台湾对于美国和日本的“战略价值”,以及对于美国和日本会带来的“战略后果”。

  媒体普遍认为,冈崎久彦对于台湾“战略意义”的强调,可以看成是这次所谓美日台“三边对话”的基本出发点。

  有学者认为,相对于人们经常提到的中美俄大三角关系之外,一个环太平洋的“小三角关系”正在焊接中。

  报道指出,所谓的“以夷邦抗衡大陆”是目前台湾当局一个“不好意思”说出口的策略。对于是否愿意构筑并加入这一“小三角”关系,台当局肯定会回答:“我愿意。”

  另据与会人士称,现在并没有考虑“三边演习”的问题,不过确实在考虑进行三方之间的“双边演习”,也就是美日、美台和日台演习。

  据了解,这个所谓的美日台“三边对话”被称为第二管道“对话”。主办机构除了美国的传统基金会以外,还有日本的冈崎研究所和台湾的“台湾智库”。这次会谈之前,已经在东京和台北进行过两轮会谈。而在明年1月,三方学者将在台北进行最后一轮会谈,报道称届时将对三方提出加强“安全合作”的建议。(吴海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