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报揭追捕拉丹内幕:美不想让拉丹死得太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21: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后,追捕“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就成为美国情报部门和驻阿美军的首要任务。但是,如今距离“9·11”恐怖袭击已近两年,种种迹象却清楚地表明,“恐怖大亨”拉丹不仅成功躲过了美军的追捕,而且正在重整“基地”,试图卷土重来。英国《卫报》23日披露了美国和巴基斯坦当局在追捕本·拉丹过程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误袭走私车队

  今年3月,美国和巴基斯坦的情报部门得到一条“重要消息”:一支可疑的车队正沿着古老的走私通道行进,从阿富汗南部出发,经过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沙漠地带,然后前往伊朗。而美国通缉的头号恐怖分子拉丹和他的两个儿子就在车队之中。

  这个消息让美、巴两国的情报部门着实兴奋不已。而就在他们获得这一消息前5天,巴基斯坦军警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成功逮捕了拉丹的重要助手,“基地”组织3号人物哈立德·谢赫。

  哈立德被捕前使用了卫星电话,所以被美国情报监控人员查到了在奎达的行踪。在抓获哈立德这条“大鱼”后,美、巴两国情报人员获得了一台存有重要信息的电脑和众多的电话号码,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费萨尔·萨利赫·哈亚特兴奋地称发现了“情报弹药库”。

  调查人员在对上述情报进行整理后将疑点集中到俾路支省的沙漠地区,而这正好和他们获得拉丹车队的路线不谋而合。

  于是美国和巴基斯坦军队精心策划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意在将拉丹父子一网打尽。美巴军队在靠近巴阿边境的斯彭·马吉德镇附近袭击了一支可疑车队,在激烈的交火中打死9人。

  俾路支省官员随后兴奋地宣布拉登的两个儿子已经被抓获,而一名巴基斯坦记者也报道说,拉丹本人也已落网。

  但是就在人们激动了几个小时后,事实的真相被查明,拉丹和他的两个儿子根本不在车队中。事实上,拉丹的两个儿子早在几天前就沿着这条路线逃到了伊朗,而美、巴军队袭击的实际上是一个走私毒品的车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