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单兵个人功能电台将改变作战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17: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武装部队期刊》2003年7月报道] "自由伊拉克行动"期间,英国陆军步兵和皇家海军陆战队装备有马科尼·塞莱尼亚通信公司制造的新型"个人功能电台"(PRR),因此英国地面部队能通过无线电台连通至单个步兵。在伊拉克作战的一些美海军陆战队也携带有他们自己类型的PRR,称为综合班内电台。美海军陆战队将此类电台配备至火力分队队长一级。这种短距离无线电能使单兵间无须通过手势或叫喊而进行通信,因而改变了士兵的作战方式。

  PRR使用2.4吉赫兹扩频高级无线局域网技术,能降低被探测的可能性,可在多部电台同时使用的环境下实现高质量的语音通信。PRR的初始订货量为37000部,后来增加至50000部。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是第一支接收PRR的部队,并将其装备至第45突击队。据英国国防采购局称,徒手近战部队(如步兵、皇家海军陆战队和皇家空军联队)的订单占全部订货的三分之二,余下的三分之一被其他军兵种所订购,如皇家炮兵、皇家工程兵、皇家通信兵、军事警察、陆军空降兵和皇家海军。截止今年5月,英国武装部队已接收了40000部电台。

  1.英军实战应用

  皇家海军陆战队在阿富汗和英国陆军维和部队在科索沃和阿富汗首次使用了PRR。在伊拉克战场上,PRR受到了火力的严峻考验。它取代了过时的Clansman电台,该电台用于平台级通信。英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说,PRR工作得很好。1991年波斯湾战争中,英国步兵要通过大声叫喊才能实现单兵间的通信,而这种情况在伊拉克战争中已不再出现。英国国防部和业内人士说,这种电台还能减少友军火力误伤事件。

  2.美军使用情况

  美海军陆战队订购了6000部PRR,并在进攻伊拉克前收到了该设备。海军陆战队作战实验室两年前便开始试验PRR。PRR在城区地形的军事行动、沙漠条件下的"千年挑战2002"演习以及丛林环境的"战术勇士II"演习中不断得到了检验。由于伊拉克战争,正常情况下需要六年的采购过程缩短至两年。

  在伊拉克的美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部队装备有IISR,并将其配备至火力分队队长一级。每个班长配备一部双功能电台,三个火力分队的指挥官配有一部单功能电台。美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战争中也使用了Icom公司生产的班内电台,但IISR与前者不同,它能与AN/PRC-148战术手持式电台接口,能实现1类加密(国家安全局标准)。

  从电子学的角度说,IISR与PRR没什么区别,但其声音配件已改进,能满足美海军陆战队的需求。IISR能与海军陆战队防化服的防毒面具配套使用,其耳机也进行了细微的改装,以便与Kevlar头盔配套使用。IISR的订价不超过1000美元。

  3.独立使用

  PRR能单独使用,无需通信基础设施。它使用标准的AA电池,所需的惟一野战支持是更换电池或为蓄电池充电。该电台的无线电使用2.4GHz直接系列扩展频谱,这使窃听者听到的全是噪音。因此,该类电台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且其信号难以被探测和截收。该电台在开阔地形下的发射距离为500米,在城区环境中可达三层楼高。

  4.电台的发展空间

  至今,共有20个国家已经订购或正在评测PRR,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爱尔兰、约旦、阿联酋和马来西亚。随着PRR在伊拉克的成功,其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