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洛杉矶汽车经销站遭焚 美生态恐怖分子更可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17:01 扬子晚报

  位于洛杉矶近郊西科纹纳市的通用雪佛兰汗马休旅车经销站,23日清晨遭人纵火,至少40辆昂贵的新款车种被火舌吞噬。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将本案列为美国国内恐怖攻击事件来处理。

  据外电报道,该起火警于清晨五时许发生,火速赶到现场扑救的消防队员形容,许多被焚毁的车辆,都被人用喷漆写上“ELF”、“又胖又懒的美国人”、“我爱污染”等字样。

  “地球解放阵线”稍后也通过对外联络部门发出一封不署名的电子邮件,表示对这起事件负责。汗马休旅车是不久前由通用汽车上市的一种外观类似装甲车的新车种,体积庞大、排气量惊人。

  生态保护演变成恐怖袭击

  简称“ELF”的“地球解放阵线”是一个由激进的生态主义者组成的恐怖组织。进入21世纪,在美国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反对人类对自然界的破坏、反对在风景区建游乐设施、反对建各类科研所、反对种植转基因作物。他们貌似生态主义者,却不像以往环保主义者采取喊喊口号、举行示威或者扔些像豆腐渣之类的东西的对抗行动,而是经常纵火烧毁那些他们看不惯的现代文明的产物。社会学家称之为——生态恐怖主义者。

  在这些人中,“地球解放阵线”组织最为有名。该组织实施的纵火案预计每年给美国社会造成40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已经引起社会各阶层越来越多的谴责。自从1996年以来,“地球解放阵线”已经宣称对600多起建筑场地的火灾负责,造成了1亿多美元的损失。

  美国联邦法内“恐怖主义”,只包括意图颠覆美国政府的罪行,根本没有针对生态恐怖主义的犯罪动机,这就给生态恐怖分子以可趁之机。

  美国政治暴力学硕士

  克雷格·罗斯布若夫,现年30岁,是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最突出的政治激进分子。他当了4年的“地球解放阵线”的新闻发言人,罗斯布若夫已经拥有了与警方周旋的足够经验,他50多次引用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逃脱法律制裁。在2001年9月11日前6天,罗斯布若夫辞去了“地球解放阵线”新闻发言人之职。2002年12月,罗斯布若夫完成了硕士论文《再思考非暴力:为合法的武装斗争辩护》,并获得了美国佛蒙特州戈达德大学社会生态学学院的硕士学位,他研究的是美国政治暴力历史。2003年3月,罗斯布若夫将他的理论付诸实践,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追随他的激进分子,“用任何必要的手段”,攻击美国的军事基地、金融中心和电视网,以阻止一场对伊拉克的战争。

  欲政治暴动改变政权

  尽管罗斯布若夫在辞职后继续支持“地球解放阵线”,但他最终认为这个组织还是太温和了。

  罗斯布若夫开始了他的政治暴动之路。他今年1月10日的时候,做了一个题为《论政治暴动的合法性:改良和革命运动中的教训》的演讲。他声称,在某种情况下,特别是在反抗政治压迫的自卫行为中,爆炸和暗杀都是合法的行为。“恐怖主义是对的,是正当的。我们在美国每天都使用恐怖主义,我们的政府每天都发动恐怖行动。它是行之有效的。你无法在非暴力和政治暴行中间划出一条分界线。”

  另一个极端恐怖组织

  “阿瑞萨”成立于2003年5月12日,由克雷格·罗斯布若夫及其伙伴,“地球解放阵线”现任新闻发言人莱利斯·詹姆士·皮克林共同创立。组织的目的是“在美国制造一场政治和社会革命”。该组织计划“在美国建立一种革命意识”,游说那些具有类似思想的激进小团体,让他们相信——政治暴动不仅是必须的而且是正当的——然后组织发动这样的暴动。恐怖主义研究专家称,当他们行动起来的时候,美国人将目睹一场新的国内恐怖主义的发展。而这一组织和运动的领导人已经在先前的“生态恐怖主义运动”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他正在准备对美国发动一场全面的袭击。

  一次恐怖组织大聚会

  在2003年8月8日到8月10日期间,罗斯布若夫出席了一个主题为“打破锁链”的会议并发表讲话。这个会议是由“西北无政府主义囚犯支持网”发起的,在美国俄勒冈州尤金市举行。这次激进分子大聚会对于罗斯布若夫和他的新组织“阿瑞萨”来说意义非凡。这表明他彻底与激进环境组织决裂,而开始与最危险的国内恐怖组织接触。这次会议的代表,分别来自20世纪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成立的美国境内恐怖组织。

  让美国政府头疼的问题

  不论是国会还是联邦司法机关都对环保恐怖主义的破坏潜力有清楚的认识。共和党人乔治·奈瑟卡特问道:“我们将如何处理这些美国土生土长的‘基地’?”奈瑟卡特建议改进情报机构同时放宽对执法机构的限制。但是,众多媒体、地方检察官和法官、大学行政研究机构和市级政府并不完全赞同这一提议。从俄勒冈州立大学允许这些恐怖主义者和职业罪犯使用学校的场地来开会,就可以看出这批人的态度。他们并没有真正认识到环保恐怖主义的危害性。(钟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