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航天力量在伊拉克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16: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空军杂志》2003年8月报道]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第8天,美空军太空作战与集成主管弗兰克林·J·布雷斯戴尔就大胆地声称,与美空军的太空力量较量的任何人都将经历"一段真正艰难的历程"。他说:"我们在太空中处于如此有利的地位,我只能同情那些要与美国作对的国家。我认为我们的敌人并没有真正了解我们到底有多么强大。"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航天军事力量表现出惊人的力量和灵活性。美国的航天军事力量为精确打击提供"精确度"、在呼啸的沙漠风暴中找到坦克、为无人航空器传输指令、跟踪军队活动、窃听伊拉克通信、向战场渗透有用的决策信息,等等。

  太空长久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关键性的辅助资产,但是伊拉克战争显示,航天军事力量已经超越了这个阶段。

  1.制导卫星

  航天力量的破坏效力在4月7日的军事行动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当时,美空军攻击一处萨达姆和他的儿子可能隐藏的住所。1架B-1B轰炸机投下4枚GBU-31炸弹,这4枚炸弹在GPS卫星的导引下全部直接命中目标。

  盟军轰炸机和战斗机在全天时、全天候的情况下共投掷5500多枚GPS制导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依靠太空力量的还有美海军发射的数百枚"战斧"巡航导弹。美空军部长詹姆斯·G·罗奇强调说,每一次"战斧"导弹的精确打击行动都包括7个"动态部分",即情报准备、目标定位、指挥和控制、天气评估、发射、途中导航和毁伤效果评估。只有一部分(实际发射)是常规性的,所有其它部分都要依靠航天设备。

  2.侦察卫星

  在美国侦察卫星的帮助下,指挥人员能够以前所未有的视角观察目标和战场空间。3月20日进攻伊拉克巴格达地区领导人目标的行动就部分依靠了美国的侦察卫星。地面部队的指挥人员携带便携式设备,从在轨卫星上接收目标图像。

  美空军表示,功能强大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帮助美国军队打击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当沙尘暴阻断常规侦察工作的时候,卫星上的雷达可以透过沙尘、云雾和其它障碍"看到"共和国卫队。

  3.通信卫星

  在通信卫星的帮助下,美国军队享有畅通的通信。通信卫星还使指挥和控制包括"捕食者"和"全球鹰"在内的无人机成为可能。美空军表示,视距通信只能在130英里(210千米)范围内进行,超过这个范围,无人机就通过像"军事星"这样的卫星接收指令。

  卫星通信使得美空军所谓的"时间敏感目标打击"(打击移动或转瞬即逝的目标)名声大作。直到最近,这样的打击活动还需要数小时甚至几天时间。一位高级航天官员拉里·詹姆斯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表示,在伊拉克战争中,打击时间敏感目标花费的时间有时还不到15分钟,而太空是导航的关键。美军在战区活动的坦克、卡车和航空器上都装有GPS接收机。陆军表示,GPS有助于保持供给线和协调后勤运作。一项创新就是"掷弹手"超视距报告与跟踪系统。该系统是一个单个士兵携带的小型发射机,可以与卫星通信,使指挥人员能够跟踪某些部队的活动。

  4.气象卫星

  气象卫星可以预测沙尘暴、雨、风或其他坏天气,其实战意义各不相同。坦克指挥人员希望了解某些地区土壤的湿度;海军对风和海洋状况感兴趣;美空军则比较关注雷暴。美空军同时利用气象数据避免可能的产生凝结尾迹,以免暴露目标。

  5.预警卫星

  美空军的"国防支持计划"卫星配有红外传感器,可以进行导弹预警。美空军航天专家对70%的伊拉克进攻发出了警告。当航天器察觉到伊拉克南部油井起火后,指挥人员决定提前进行海上进攻,以阻止这种破坏行为。

  美国航天力量不仅仅是系统,还包括开发、操作和使用系统的人员。人员中的80%属于空军编制。美空军拥有33600名航天专家,他们工作在24个国内基地和12个国外基地。伊拉克战争后,美空军有一些重要的工作要做,其中就包括继续发展适合新型战争的航天人员。

  美空军官员表示,美空军需要促使某些大型项目走入正规。美空军发现,美国的航天器已日益老化。美国主要的预警卫星--"国防支持计划"卫星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某些GPS系统的使用时间已有14年,超过设计寿命1倍。美空军必须在升级现有系统的同时,发展包括天基雷达在内的新系统。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