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期待多国部队 安南要求美国分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15:58 解放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8月22日要求联合国通过新决议向伊拉克派多国部队,但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坚持以获得分治权为前提。联合国遇难特使的鲜血并没有软化双方的僵持。

  布什22日在美国西部的华盛顿州发表讲演说,伊拉克正在变成反恐战争的新战场,伺机从事恐怖活动的“外部势力”正在向伊拉克渗透,这股外部势力可能就是“基地”组织式的武装分子。

  布什表示,他期待更多国家派兵,也呼吁联合国组织多国部队。目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正在游说联合国通过一项新决议,允许国际社会参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动员更多的国家向伊拉克派驻军队。

  然而,布什22日在西雅图发表讲话时,只字未提伊拉克控制权的敏感问题。鲍威尔也在联合国表示,同意讨论一个新决议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把在伊拉克的控制权交给联合国,“我们并没有讨论到分享权力的问题。”

  另据报道,在巴格达遇难的联合国特使德梅洛的遗体8月22日乘坐巴西的一架总统座机离开巴格达,经日内瓦返回故乡里约热内卢。在巴格达机场举行的告别仪式上,覆盖着联合国旗的德梅洛的棺椁在风笛声中被六名卫兵送上了飞机。德梅洛的遗孀和两个儿子在日内瓦登上飞机,陪伴他一起回乡。

  联合国副秘书长、伊拉克石油换粮食计划执行主任塞万向德梅洛送别,并且回忆说,德梅洛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表现出对伊拉克的承诺,曾经忍着伤痛在瓦砾下向援救人员说:“千万不能撤出去。”塞万说:“在向你鞠躬告别这一最令人难过的时刻,我向你保证,我们一定不会离开”。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月22日称,除非美国同意让由安理会授权的联合国军队分享伊拉克的控制权,美国动员更多的国家向伊拉克派驻军队的希望会落空。他强调:“联合国多数成员国不仅希望在伊拉克出现危机时分担负担,而且也需要在决策过程中有发言权。如果不能实现这个条件,我认为通过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新决议非常困难。”

  现在,布什不得不在这一关键问题上做出决定。美国已经看到,虽然它有能力打赢一场军事战,但是,美国单枪匹马很难在伊拉克重建的持久战中取胜。而且如果再拖下去,美军将面临更多的伤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