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管理当局正秘密征召和培训伊前政权特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15: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4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美国和伊拉克官员称,以美国为首的驻伊管理当局开始实施一个秘密计划,重新征召和训练伊拉克前情报机构特工,以帮助美国鉴别针对美军的抵抗活动。这一特别的举动表明在美官员内部逐渐意识到美军并不能单独防止类似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爆炸这样的袭击事件。

  美政府一高级官员称,驻伊管理当局在过去的两周里已逐步推进这一征召和训练计划
,尽管这一计划遭到了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伊拉克官员的强烈反对,他们抱怨说他们对这些前特工的征召和训练几乎没有控制权。尽管美国官员也承认与伊前情报特工进行合作非常敏感,但他们强调由于需要更好的、更准确的情报,现在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灵活的方法。这位高级官员说:“你们能够与恐怖分子作斗争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情报,”他说:“这是阻止这些恐怖分子干他们现在正在干的事的唯一办法。没有伊拉克人的参与,就没法进行工作。”

  美国政府官员并不愿意透露有多少伊前特工已被征召。但是伊方官员称,不管怎样,这一数量都在数十人到百十人,而且美国官员也承认这次征召是广泛的。一位因情报的敏感性而不愿透露姓名的驻伊管理当局官员说:“我们正在大范围地征召。”一位西方外交官也说:“美国人的想法有了很明显的进展。首先,警察部队被重新整编,然后是陆军,因此现在将前政权的情报人员重新征召也是符合逻辑的。”

  一些官员称,情报搜集的第一线仍然是伊拉克警察,在巴格达大约有6500人,伊拉克全国有33000人。不过,由于伊拉克民众对警察失去了信任,情报搜集工作受到阻碍,而且其数量远远低于美官员所说的要维持伊拉克首都安全和维定所需的数量。

  据伊拉克官员和前情报机构特工称,此次重新征召的重点是被称之为“Mukhabarat”的情报部门,该部门是前萨达姆政权四个情报机构中的一个,是一个对外情报部门,也是四个情报机构中最复杂的一个。

  今年夏天早些时候,美国负责处理伊拉克战后事务的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已将这些情报部门与伊国防部等机构一同解散。但据一位1995年叛逃的伊拉克前军事情报官员称,美国官员一直在寻求以某些方式重新组织他们。他说:“他们非常秘密地在重新建立这些情报机构。”

  尽管许多伊拉克官员知道美军的这一计划,但他们中有一些反对使用前政府特工,其它一些人则反对在一个独立的伊拉克政府成立之前重新建立情报机构。实际上,布雷默与管理委员会之间的分歧就在于伊拉克方面对这些安全机构拥有多少控制权。23日,布雷默称尽管伊拉克方面反对,但安全事务仍将由美军控制。不过,许多伊拉克人,包括前特工和美盟国官员都对美国在伊拉克开展情报工作的能力表示怀疑。他们称,美国官员缺乏重组有效情报网络的手段,而且会被许多不确切的情报所迷惑。(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