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清代台湾总兵甘国宝研究会成立 两岸专家到场祝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12: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孙贤迅)闽台两地专家学者今日穿越时空的隧道,共同缅怀一代名将甘国宝两度戍台,保卫祖国东南海疆安全、统一,密切两岸关系的丰功伟绩。

  福建省历史名人研究会甘国宝分会今日在福州成立。台湾省文史研究室原主任、台湾甘国宝文化研究会筹备处主任魏永竹等台湾文化界、史学界人士到会祝贺,并题词:“弘扬历史文化、促进两岸关系”、“国宝镇台、闽台一家”。

  甘国宝出生于福建省屏南小梨洋村,公元一七五九年(乾隆二十四年)高宗授甘国宝任台湾总兵,并诏谕:“此系第一要地,不同他处、非才干优良见识明澈者不能胜任”。甘国宝奉令严守海疆,驱除倭寇,加强巡逻,巩固海防。在台期间,甘国宝深入民间特别是高山族地区,了解民众疾苦、熟悉当地民情,倡导礼仪,鼓励耕种,促进了迁台居民和当地高山族的团结和睦,使“兵安其伍、民安其业”。公元一七六五年甘国宝再度出任台湾总兵,从而巩固了清朝对台湾的统治。

  二百多年来,海峡两岸一直流传着甘国宝的许多故事,特别是他为祖国东南边陲海疆安定、统一所作的贡献,更为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人民所传颂。在台湾及福建屏南、古田、福州等地至今还保存着甘国宝故居、祠堂、遗址、遗迹等许多珍贵史料。两岸学者表示,将携手合作,促进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