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决胜第二战场——目击我军首次心理防御大演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10:25 中国青年报

  开创了继武力战场之后的第二战场,心理战被称为区别于陆、海、空作战的第四种作战样式。在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现代战争中,战争的胜负在很大程度上越来越取决于官兵应战时心理判断和影响的能力。快节奏、高强度、残酷性等战场“硬杀伤”,对参战官兵造成超负荷的心理压力,将不可避免地导致难以弥合的心理“软杀伤”。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曾说过:“心理战不亚于精确制导武器的威力。”权威军事专家也一再疾呼:要打赢现代战争,首先要打赢心理战争。

  8月16日,记者被特批走进了长白山余脉一座神秘军营———我军的第一个心理防御训练基地。这个基地诞生了我军首支心理防御试点分队,我军首次带有实战背景的课题性心理防御大演练将在此展开。

  临战时分,阵地上空飘来古筝曲

  [现场目击]:一阵刺耳的防空警报,划破沉寂的群山,一场近似实战的心理对抗演练即将打响。

  在此之前,蓝军已向红军发起多次挑衅性进攻,红军已进入临战状态:一辆辆装甲战车在阵地上整齐列队,一门门火炮蓄势待发,一架架战机在空中盘旋。官兵群情振奋,摩拳擦掌,积极递交请战书、决心书,有的还利用空隙时间开展小型练兵。

  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另外一种场景,红军个别官兵生理上出现喉咙发干、尿频、头重脚轻、行为举止木讷,大小便失禁等,精神上出现神情紧张、心神不定、抑郁寡欢、苦恼害怕、不知所措等反应,还有一些新兵哭鼻子抹泪要求回家,个别老兵提出各种理由要求留守,逃避参战,甚至发生一名士兵因不想参战而自伤的过激事件。

  蓝军的战机从空中掠过,传单像雪片一样飘落。传单上赫然印着““红军弟兄们,你们的月津贴只有几十元,还不够我们的零头。你们战死沙场的抚恤金不过是一头肥猪的价钱。何必在疆场效力呢?”这时,只见红军阵营里几名战士迅速将传单收拢并销毁。原来红军针对蓝军的心理进攻,早已印发了《战场纪律十条》,要求官兵对蓝军投送的宣传品不拾、不藏、不看,对敌人散布的谣言要不听、不信、不传。

  随即,伴随着悠扬的古筝乐曲,官兵们开始做起了“心理放松操”。坐在记者一旁的心理训练专家告诉记者,这套“心理放松操”共分五节,通过深呼吸和身体放松训练,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提高心理稳定性。做完“心理放松操”,记者发现刚才还在哭鼻子的那个新兵,平静了许多,开始跟着班长维护武器。[前沿资料]: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特别重视参战士兵的心理防御问题,为了帮助士兵减轻精神压力,在战前专门从国内抽调200多名心理学家、心理医生、精神病专家,组成10个医疗小组,为士兵做心理防御。

  尽管美军的心理防御工作做得如此周密细致,战斗开始,参战士兵中仍出现了拒战、恐战、厌战而产生的逃避、恐惧、忧郁、无奈等种种不良心理反应,并导致非战斗减员的不断增加。据统计,战争中,至少有53名士兵自杀,2000多名士兵开小差。在美英联军的误击、误炸、误伤事件中,有52%是由于士兵不稳定的心理因素引起的。

  [背景回放]:“心理放松操”是该基地在我军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宋华淼的指导下,根据行为科学原理编排的。在组织心理行为训练前,官兵们都要先做“心理放松操”,通过有节奏的呼吸,使身体得到放松,“这也是一种特别的战前动员。”该基地政委刘勇说。

  桥梁被炸,经过心理训练的官兵临危不惧

  [现场目击]:炮声轰鸣,导弹呼啸,爆炸声声,狼烟滚滚。红军心理防御试点分队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他们立即将60辆轮式运输车装载的物资输送到指定地域。开进途中,蓝军的精确导弹将红军必经的3座桥梁炸毁了,桥下是深不可测的汹涌波涛,部队前进受阻。

  记者不禁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可官兵们不慌不忙,只见20名官兵迅速沿河一岸散开,寻找有利地形地物,利用铁链、滑轮、绳子、木板等快速建起空中索道,攀索而过。两岸官兵利用比汽车轮胎还窄的钢轨迅速搭起一座简易桥梁,战士们驾驶车辆在上面从容地鱼贯通过。[前沿资料]: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十分重视官兵的心理防御训练。美军为提高士兵对残酷战场的心理适应能力,把心理防御训练摆在与战术训练同等重要的位置。美军著名的“兽营训练”就设有野外生存、毒气体验、人格污辱等心理训练课目,目的是锻造士兵在经受生化武器袭击、被俘后的人性折磨和“寒不得衣、饥不得食、渴不得水、危不得援”等恶劣环境中的心理应对能力,从而使士兵始终保持必备的精神状态和意志品格。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模拟巷战、生化武器袭击等背景,频频举行军事演习,就是让士兵先期体验到战场的心理压力。[背景回放]:现代战争惊险而残酷,为了磨练官兵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该心理防御训练基地按照新的训练与考核大纲的要求,专门设置了“悬梯软桥”、“悬空吊桥”、“双索链桥”等46个障碍课目,锻炼官兵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心理承受力。“通过一系列‘身临其境’的训练,体验‘心临其境’的感受。”该基地部队长王明山向记者介绍说,基地为此专门设置了炮弹爆炸、子弹呼啸、呛人的硝烟、震耳欲聋的飞机和坦克的轰鸣、耀眼的闪光、燎人的大火等恐怖刺激的现场,让官兵置身其中,体验地雷、炸药、炮弹等实爆和被坦克、装甲输送车碾轧的感受,进行在炮火、硝烟、染毒、强光等干扰条件下通过障碍的胆量训练。

  战友中弹身亡,产生恐惧的官兵开始心理治疗

  [现场目击]:蓝军向红军发起了新一轮猛烈进攻,高强度、高精度、大规模的轰炸一个波次接一个波次,行进的部分车辆被炸毁,红军一名驾驶员中弹身亡,两人受重伤,3台运输车被不同程度地损坏,一台车因驾驶员惊慌翻进沟里,20余名官兵发出痛苦的呻吟。

  蓝军的空飘气球开始在红军官兵的上空爆炸,旋即,五彩缤纷的传单、精致的手机、固定频率的收音机等心战宣传品散落在红军官兵中间。与此同时,蓝军的噪音发射器发出的各种撕心裂肺的尖叫、怪声,加之战场上的各种强光刺激,致使红军部分官兵出现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肌肉紧张、动作失调、兴奋、狂热等症状,个别士兵还伴有呕吐、耳鸣心悸、视觉模糊、神情恍惚等症状,手中的武器怎么也不听使唤。

  很快,红军两名心理防御骨干将部分有不良心理反应的官兵送入“心理防御保障平台”。这个平台从外面看就是一辆大货车,但里面装满了各种心理测试和治疗的仪器,一直伴随着红军开进。在这个平台里,心理受伤的士兵通过各种先进的心理测试治疗仪器和远程心理咨询,心力很快得到恢复。记者看到,这里还有一张特别舒服的单人床,军医张燕波告诉记者,那里是进行催眠用的。

  排长王柳视觉出现幻觉,眼前一片血红,耳鸣,反应能力降低,情绪狂躁,难以胜任指挥工作。心理防御队员将他抬进平台,通过“心理能力评估系统”和“肌电生物反馈仪”进行调解治疗,半小时后,王排长恢复心理平衡,带领官兵继续战斗。[前沿资料]:再强大的军队,面对战争的血腥与残酷,都不可避免地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有17.5万人因心理崩溃而投降。就连有“军事霸主”之称的美军也未能幸免,有5万多名官兵患上由疲劳、失眠、记忆力衰退等生理不适引起的心理疾病,造成严重的非战斗减员。[背景回放]:高技术条件下心理致伤的调解和治疗,也是心理防御中的重要内容。该基地与军内外院校和心理研究机构联合构建的心理防御训练保障平台,在这次演练中大显身手。该平台具有心理疏导、心理治疗、远程会诊等多种功能,还包括心理防护知识库、脱敏训练、网上心理咨询等系统。据演练现场的心理战权威人士告诉记者,该心理防御平台是目前全军心理防御内容最全、心理防御信息最大、心理防御效果最好的,可以伴随机动部队同上战场,快速治疗战争中官兵出现的种种心理障碍。

  通信指挥系统被破坏,但《新闻联播》熟悉的开始曲照样响起

  [现场目击]:傍晚时分,红军部队行进在一座山坳里。突然,通信指挥系统被导弹击中,红军与上级失去了联系。四周一片漆黑,远处传来不间断的炮弹爆炸声,借着瞬间的闪光,眼前的山崖、林海变得更加狰狞恐怖,阴森可怕。

  前方敌情不明,后方炸声不断。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连续作战了10多个小时的红军部分官兵出现了极度的心理疲劳,不同程度地感到压抑、郁闷、想家、困倦、孤独。沉寂中,突然传来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熟悉的开始曲,部队首长的慰问,也通过无线网络传输系统,送到每一位官兵的耳朵里。原来是伴随保障的红军心理防御分队紧急启动了心理防御特殊保障平台,很快接通了电路和网络系统,对官兵进行心理自我调解。信息畅通了,红军官兵的情绪逐渐恢复了平静。[前沿资料]:信息化战争,信息的畅通对于交战双方至关重要。在伊拉克战争开始时,美军对伊电台、电视台进行狂轰滥炸,企图让伊军成为聋子、瞎子和哑巴;伊政府则利用无线电不断播放萨达姆鼓舞士气的讲话和召开军事会议的报道;伊宣传部长萨哈夫每天定时到新闻发布现场,宣布伊军的胜利和美军失败的消息,极大地鼓舞了伊军的抵抗意志。而当伊广播大楼被炸后,信息被切断的伊军顿时群龙无首,指挥混乱。[背景回放]:现代战争中,心理防御的科技含量也在不断增长。该基地建立的移动野战心理防御系统,安装的移动局域网可在野战条件下与因特网、军网对接,网络窗口可链接全军心理医学研究中心及心理专家信箱,进行远程心理会诊、跟踪测试;车载卫星接收天线可接收10多套卫星电视广播节目,可实时进行资料查询、信息接收、文件传送。“心理防御训练基地是顺应世界军事变革的挑战和我军打得赢的要求产生的。”该基地政委刘勇向记者介绍说,心理战进攻可以攻敌心、乱敌谋、夺敌志、泄敌气,成为作战能量和质量的倍增器。而心理战防御可以激励己方的斗志、巩固己方的心理防线、消除己方的心理障碍、调节己方的不良心理反应、保持己方顽强的战斗精神,同样是作战能量和质量的倍增器。

  作为我军首支心理防御试点分队,该部在世纪初年就建立了心理防御训练基地,通过多种手段、方法,锻造军人适应现代战争的心理承受能力。该基地编写的《心理训练理论与实践》、《心理防御训练指南》等书,收集了400多本有关反映心理战的图书和100多张介绍心理知识的光盘。几年来,已有3000余人次在这里接受训练、测试、调节和恢复。

  演习还在继续,硝烟中,记者仿佛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曙光也是我军建设心战力量,构筑心理盾牌的曙光。(中国青年报/记者冯春梅通讯员艾松如杨军强刘国顺)

  小资料

  -什么是心理战进攻:心理战进攻是对敌心理作战的中央方式,是以敌方的心理为进攻目标的作战样式。

  -什么是心理战防御:心理战防御是针对敌向己方实施心理进攻时所进行的防护和反击。

  心理训练日记

  卢育军:上等兵

  2003年5月18日:我们今天的心理训练任务还是“登岛步兵破障碍训练”。为了贴近实战情境,我们专门买来小型纸炮,设至地雷、地炮等定点爆炸物,制造烟雾。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真有点害怕,心里可紧张了,不敢往已经点燃的“地雷”区域里走,生怕自己会被炸个“半死”。我其实知道那一点儿危险都没有,只相当于走过一团烟雾而已,但自己心里还是有障碍,始终不敢走过“雷区”,最后还是在排长的陪同下走过去的。

  2003年5月25日:今天训练的是悬空木板桥。悬空木板桥离地有8多米高。由于是第一次接触,刚站上去心就开始“扑通扑通”跳得发慌,不敢放开双脚往前迈,生怕掉下去,每过一个木板都像探地雷一样。教官说,如果战时也遇到这种情况,那我们早就牺牲在战场了。所以,我一定要以最快最短的时间攻破它,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力。

  李生军:上等兵

  2003年6月22日:直角立网有一定的危险程度,大概有七八米高,而且在训练的时候还不带保险绳,我第一次往上爬的时候心里真的有点害怕,第一是怕手抓不住网,第二是怕脚踩空滑下去,第三是怕绳断摔下去。教官说这些怕,全是心理素质问题。比如说,那绳子明明不会断,但心里就想着会断,然后摔下去会变成什么样,这样想的话,就越不敢往上爬了。他要我多想绳的好处,而且还要想爬直角立网是一件很简单很容易的事,给自己增加信心。

  2003年7月13日:今天我们要攻克的是空中滑绳、空中爬绳、空中铁绳走廊。刚开始过空中滑绳的时候,心里有一些紧张,爬到中途的时候全身没劲了。空中滑绳挺简单,而且时间短,大概十几秒就能过去。空中走廊,只要脚踩住了,就不会掉下去。

  其实这三个高空科目,看起来难度很大,可只要一过就会觉得再简单不过了,这就要看有没有胆量。心理行为训练场,其实主要就练心理,只要心理能过关,就能把科目完成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