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台资企业已撑起漳州经济发展一方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10: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漳州八月二十三日电题:台资撑起漳州经济一方天

  中新社记者林国瑞

  来自漳州市政府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二00三年七月,漳州共引进台资企业一千六百九十七家,合同利用台资六十六点九二亿美元,实际到资三十五点九六亿美元,其中合同台
资额分别占福建省三分之一和全国十一分之一;台商投资增长幅度已连续八年居福建首位。台资企业作为漳州市第一大外来群体,在全市三资企业中拥有“半壁江山”,日益成为漳州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漳州地处福建南端,位于厦门、汕头之间,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现有台湾人口中,祖籍漳州的占三成多,台湾许多政要人士、工商界富豪的祖籍地都在漳州。漳州现有台胞四千一百多人、台属十四万人。

  台商投资数量与质量同步提高,促进漳州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漳州现有台资企业中,独资的生产性项目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投资超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项目一百四十多家,其中三千万美元以上的三十家,上亿美元的有四家。台湾百大企业与上市公司中的台塑、统一、泰山、天仁、灿坤已先后来漳州落户。全市还形成福贞、三兴、源太、天福等多家台资企业集团。台商投资也从种养业、食品加工、纺织、建材,逐步进入房地产业、旅游业乃至钢材、电力、小家电等领域,有的还在行业中居骨干地位。如华阳电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台资企业,全部投产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福建统一马口铁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生产镀锡马口铁企业;福贞集团公司的食品制罐年产量在全国位居第二名;天福集团在全国设立三百家茶叶连锁店,集团总裁李瑞河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茶王”。

  漳台农业合作的迅猛发展,加快了漳州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相似的自然条件,使漳台农业合作成为漳州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也是漳州利用台资的一大亮点。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批准农业台资企业七百二十八家,合同台资近十二亿美元,实际到资七亿多美元,约占福建省的一半左右,在全国地市一级居前列地位。同时,该市还多渠道引进台湾农业良种六百多种,引进先进生产设备一千八百多台(套)以及五十多项先进技术,使漳州农产品生产加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全市建立农产品加工企业二千多家,年加工量一千多万吨,产值二百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交货值近五十亿元。

  台资企业稳步健康发展,成为漳州出口创汇的生力军。全市现已投产的台资企业陆续步入成熟期,八成以上的台资企业盈利,年出口创汇百万美元以上的台资企业超过二百家。二00二年,台资企业出口创汇额占全市三资企业出口创汇总额的十分之六。

  对台小额贸易平稳发展,推动漳州成为福建农产品输出的供应基地。通过沿海的台轮停泊点和海上渔民的自发交易,全市累计对台小额贸易出口一亿五千万美元,成为福建省对台小额贸易较好的地区。特别是近五年来,对台小额贸易额提高到全省的百分之六十左右,贸易中主要以鲜活农产品为主,其中包括部分台资企业加工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不断升温、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厦门—金门—台湾航程开通后,漳州将大打“台湾牌”,发挥对台人文与农业、港口优势,进一步扩大漳台经贸合作,努力建设以能源、小家电为主的闽台制造业重要基地,台湾农业外移的重要基地,祖国大陆对台货运中转口岸,凸显出漳州在两岸经贸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由于漳台两地产业结构存在差异性和互补性,台资企业在推进漳州经济发展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漳台经贸合作蕴藏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