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域法施行一年多 我国海域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08:5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4日电(记者温闽)山东省荣成市一家造船厂在未经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填海修建码头,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与山东省海洋渔业厅最近对其进行了查处。

  据了解,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自2002年1月1日起实施,以下简称海域法)正式施行一年多以来,中国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全面履行监督管理海域使用的职责
,依法开展了海域使用管理的各项工作,从而使全国的海域管理开始步入法制化轨道。统计表明,目前中国已查明海域使用面积224万公顷,确权海域面积62万多公顷。在用海类型上,主要有渔业用海、交通运输用海、工矿用海、旅游娱乐用海、海底工程用海等。

  在海域法的配套制度建设上,国务院及国家海洋局已制定和下达了16个有关海域管理的文件,其中主要涉及内容包括海域使用权登记、海籍调查、海域使用论证资质管理、测量管理等。

  海洋功能区划是海域使用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的依据,具有法定效力。对此,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十分重视并依法开展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海洋功能区划的编制工作。截至目前,河北、浙江、福建等7个省市的海洋功能区划已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辽宁、山东、广西、海南等4个省区的海洋功能区划已通过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并报国务院审批;大部分县(市)完成了海洋功能区划编制。

  作为中国第一部规范海域物权管理的法律,海域法明确规定“海域属于国家所有”、“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必须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对此,国家海洋局组织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香港电信等用海企业,完成了海域法实施前已发生的100多个用海项目的申报工作;完成了上海洋山深水港、广西北海电厂海域使用论证专家评审工作;办理了一批海砂开采海域使用证。

  与此同时,中国各地普遍加强了对海域使用情况的摸底调查和清理整顿,全面清理不合理用海和无证用海。到2002年末,全国累计发放海域使用权证书21174本。

  海域有偿使用制度,是海域法确定的基本制度之一。在这个方面,国家财政部、国家海洋局提出要“确保海域使用金应收尽收”,中国沿海各地则相继制(修)订了海域使用金证收办法和标准。截至2002年末,全国累计征收海域使用金达3.3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国海域使用管理规范化,国家海洋局、国家财政部今后将在原有17个海域使用管理示范区的基础上,增建13个示范区,从而使全国海域管理示范区总数达到30个。(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