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雪域边关铸忠诚——记武警西藏总队岗巴县中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4日 08:47 人民网

  本报记者刘亮明

  雪山连绵高耸,寒风吹彻四季。地处藏西南边境的日喀则岗巴县海拔4810米,无霜期每年仅两个月,氧含量不足海平面一半,动物罕见,植被稀疏。组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武警岗巴县中队的官兵就驻守在这里,用火热的青春,把对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凝铸在雪域边关。

  33年来,岗巴县中队功勋卓著,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连续20年被评为“‘三无’先进单位”(无行政责任事故、值勤事故、刑事案件);多次被武警总部授予“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宁,再苦再险也心甘”

  在岗巴县中队食堂的墙上,有一个特殊的专栏格外醒目:吃饭竞赛专栏。由于严重缺氧,无食欲、呕吐是新兵必过的难关,即使老兵,厌食也不可避免。为了保证官兵们的抵抗力、战斗力,就有了1碗及格、2碗良好、3碗优秀的长期竞赛内容。

  岗巴中队官兵有个最明显的特征,头发脱落,指甲深陷。这是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的结果。由于海拔高、寒冷,当地从不种蔬菜,官兵们常年吃的是罐头和干菜。近年来,官兵们经过千辛万苦,陆续建起了3个温室,改写了无菜的历史。但是严酷的气候条件始终考验着他们的意志。5月的哨兵穿成“企鹅”,依然免不了浑身打颤;8月值勤巡逻,照样要爬冰卧雪。

  6月的一天,副班长次仁多吉和战士兰国兵奉命到海拔6000米的某地执行设卡任务,遇到了暴风雪,帐篷、行李、干粮大多被卷走。他们只能一份干粮分着吃,一套棉被伙着用。到了第十天,高原强烈的紫外线使次仁多吉得了雪盲症,双眼红肿,兰国兵脸被灼伤,流血化脓。可是,为了边境的安宁,他们忍痛坚守整整43天。

  有一次,副中队长杨文新带领战士廖维高押送两个犯人到日喀则地区监狱,在翻越海拔5600米的南岭雪山时,一场雪崩截断了去路。杨文新只好命汽车原路返回,自己和小廖押着犯人徒步赶路。没想到雪崩再次发生,使他们进退无路,只好从150多米高的山坡上滚下去,经过整整5天的风餐露宿才完成了押送任务。

  多年来,岗巴中队战胜了重重艰难困苦,经受了无数次生命的考验,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自己所肩负的任务。官兵们坚定地说:“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宁,再苦再险也心甘。”

  耿耿忠心,雪山作证

  河南籍战士段洪峰在烹饪技术培训班上出类拔萃,被支队留在了机关炊事班。这里比岗巴的海拔低1000多米,各方面的条件自然也要好得多。但他心里始终惦着生活、战斗了两年多的岗巴。在经过三次恳切的申请后,他如愿以偿又回到了岗巴炊事班。前年冬天,他患了种怪病,经常嘴乌脸紫、胸闷口干、胃痛乏力。支队领导多次找他谈心,要把他重新调回机关工作,可他就一句话:“艰苦奉献的不止我一人。只要穿着军装,我就是岗巴中队的兵。”

  1998年盛夏,中队长彭忠回四川老家休假,进门连声喊“妈”,可老人瞧着3年没见、体重不足40公斤的黑脸“中年人”愣是没认出来。母亲命令彭忠拥有亿元资产的哥哥,一定要给他找份全县最好的工作,让他年底就转业。但不管家人怎么劝,彭忠就是不答应转业,反而给母亲和大哥做起了思想工作:“岗巴是艰苦些,但我是军人,一队之长,我的岗位在岗巴。我要为你们争光,更要为祖国争光啊。”

  近13年来,岗巴中队先后有46位战士服满义务期后主动留在中队,有11名考上军校的官兵毕业后又重回岗巴,至今没有一位官兵要求调离。耿耿忠心,雪山作证。

  “为藏胞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和光荣”

  “我虽没有儿女,但他们比儿女更亲。”说起岗巴中队官兵来,73岁的藏族老阿妈巴桑感激的话说不尽。11年前,老阿妈的老伴一病不起。中队官兵们当即把他们作为重点帮扶对象,1998年,她的丈夫去世后,每天都有人去帮阿妈料理家务,经常有人给她送去米面油盐,阿妈病了,官兵们就帮她送医送药,老阿妈一直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近年来,中队官兵在扶助孤寡和特困户的基础上,又创造性地开展了科技、文化扶贫工作。官兵们经常来到藏胞的田间炕头,向他们讲授辅导科学种植养殖的知识,并开办各种类型的文化补习班,亲手帮助乡亲们建设温室大棚,手把手教他们种菜、养殖猪羊。现在,附近村上已有20多户农牧民学会了科学种植蔬菜和牲畜圈养、育幼技术,大大加快了藏胞的增收致富步伐。同时,有136名藏胞摘掉了文盲的帽子,34名失学儿童重回学堂,有4名小学生干脆被官兵们接纳为特殊“客人”,每星期六、日就来到中队吃饭、复习功课。孩子们说:“中队是我们的家,武警叔叔最亲我们。”

  2001年6月,昌龙、龙中两乡遭受特大洪灾,400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官兵们在寒冷的洪水中人背、肩扛,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把群众和物资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为藏胞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他们是‘菩萨兵’。”当地藏胞总是说,不管遇到什么困苦灾难,只要有中队官兵在,心里就觉得有依靠,踏实;而岗巴中队的官兵则说:“为藏胞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和光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