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激进组织撕毁停火协议 白宫无奈求阿拉法特出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17: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1日,在以色列直升机“定点清除”“哈马斯”高层领导人阿布·沙纳布后不久,巴勒斯坦各激进武装组织先后宣布已经实施七周的巴以停火协议无效,巴以冲突再次面临升级危险。为了挽救“和平路线图”计划,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不得不请求已被美国“打入冷宫”快一年的阿拉法特重新出山。但以《国土报》表示,阿拉法特的重新“得宠”是以阿巴斯自治政府面临生死境地为代价的。

  ***七周和平毁于一旦

  据美联社报道,8月21日,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和巴解组织“法塔赫”派别下属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先后宣布中止已经实施七周的停火协议。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指责以军“定点清除”该组织高官的行为“跨过了红线”,以色列“应为其罪行付出代价”。同时,针对巴自治政府试图解除激进组织武装的做法,另一位“哈马斯”领导人则对自治政府领导人阿巴斯提出了威胁,要求其辞职并离开巴勒斯坦。

  作为对以军“定点清除”行动的“初步回应”,21日“哈马斯”向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发射了十几枚迫击炮弹,还向以境内的多个目标发射了至少4枚火箭弹,其中一枚就在沙龙总理的一处私人住宅附近爆炸。但目前以方还没有公布袭击的伤亡损失情况。

  “阿克萨烈士旅”则表示,以色列将为其暗杀行动付出沉重代价,等待以色列人的将是更多的自杀性爆炸袭击。

  ***美国重新发现阿拉法特价值

  在巴激进组织纷纷撕毁停火协议,“和平路线图”面临作废的严峻形势面前,美国终于想起了一年来频遭美方冷落的巴自治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1日紧急致电阿拉法特,希望他能组织巴方的安全部队,帮助阿巴斯总理镇压“哈马斯”和其他威胁以色列的巴激进组织。

  鲍威尔表示,他在电话中呼吁阿拉法特与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共同合作,使阿巴斯能够在需要的时候调用他手下控制的巴安全部队,以确保“和平路线图”继续实施。

  美国《纽约时报》就此发表评论说,鲍威尔对阿拉法特发出的这番“不寻常”的请求表明,布什政府终于认识到了阿拉法特在巴自治政府,以及广大巴民众中的强大影响力。在此之前,白宫方面连阿拉法特的名字都不愿提,只是一厢情愿地把宝押在了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的身上。

  ***阿巴斯政府面临生死关头

  以色列《国土报》则表示,就在阿拉法特重新得到美国青睐的同时,以阿巴斯为首的自治政府则面临生死存亡的境地。阿巴斯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建立在以停火、和平来改善巴人民生活,在未来摆脱阿拉法特影响,重组巴机构和指挥安全部队的基础上。但是,由于19日自杀袭击事件以及随后以军“定点清除”行动的出现,阿巴斯政府的缺陷暴露无遗:阿巴斯无力改革巴权力机构,无力控制重要的安全武装力量,其推进“和平路线图”的承诺已经没有任何价值。

  虽然巴新闻部长阿穆尔21日晚透露,阿巴斯目前还没有辞职的打算,但许多巴政府内阁的官员都认为,巴以安全形势如果继续恶化的话,阿巴斯早晚要走到这一步。不过《国土报》指出,阿巴斯政府的命运其实在未来几天内就将决定,就看阿拉法特是否愿意将指挥安全部队的权力下放给阿巴斯,及其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了。直到目前,阿巴斯手中的安全部队仍是少得可怜,巴安全部队主力“国家安全部队”的指挥权仍然牢牢地握在阿拉法特的手中。

  20日晚,阿拉法特在其拉马拉的办公室召开大型会议,宣布自己没有参与19日耶路撒冷的自杀炸弹袭击。阿拉法特还以自己的行动遭到以方全程监控为由,认为他没有出动巴安全部队镇压激进组织的义务。(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