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楼内有“内应” 伊警卫被疑参与炸弹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14: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驻伊拉克行政当局高级官员8月21日透露,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19日发生的大爆炸很可能是一起“里应外合”的袭击,因为外界的恐怖分子很可能得到了在办事处充当保安的前伊拉克特工“内应”的协助。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这位美国官员的话称,所有在联合国办事处内工作的伊拉克警卫,都是前萨达姆政权秘密警察组织的特工,他们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负责向萨达姆报告联
合国人员的一举一动。但在伊战结束后,联合国机构还是“开恩”收留了这些昔日的特工,允许他们继续担任保安。

  《纽约时报》表示,调查工作伊始,美国人并没有过多注意这些伊拉克特工警卫,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了那些在联合国办事处工作的伊拉克籍雇员身上。但当调查人员常规性地盘问办事处的两名保安时,他们竟然以享有“外交豁免权”为由,拒绝对调查提供任何合作。他们的反常举止立即引起了美国方面的注意,因为根据国际惯例,只有在外国领土上工作的外交人员才享有外交豁免权,而这两名警卫根本就不在豁免的范围之内。目前,调查人员正在对这两名可疑的伊拉克警卫进行密集审讯,以期得到一些袭击案的线索。

  这位美国官员认为,这两名可疑保安的出现表明,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的安保情况不容乐观,因为袭击者所使用的装有炸弹的车辆直接停放在了联合国特别代表德梅洛的办公室下,而且爆炸时间恰恰就选在德梅洛和美国人权代表亚瑟·赫尔顿会谈的时候,这很难用巧合来解释,很可能是办事处有“内奸”通风报信。

  调查人员同时对联合国驻伊机构在安全问题上的疏忽大意提出了批评。虽然在19日遭袭的办事处外围有一道混凝土高墙,但是墙体的位置过于靠近大楼建筑,有的地方只剩下了12英尺(约合3.6米)的间距,根本无力抵挡汽车炸弹的威力。

  对于美国方面的这一最新调查成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在纽约提出了疑问。他认为,美国调查事件真相的努力无可厚非,实际上安南也已派出了他本人的安全顾问前往伊拉克帮助调查,但是他希望美国不要过早地就此下结论。

  《纽约时报》表示,警卫人员涉嫌汽车炸弹袭击一事使美国更加坚信,19日以身殉职的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德梅洛可能就是恐怖分子袭击的首要目标。而且,鉴于大批具有萨达姆安全机构背景的警卫在联合国机构内出现,美国方面认为,策划实施此次袭击的不是外国恐怖分子,而是前独裁政权的追随者。

  同日,一个自称为“穆罕默德第二军武装先锋队”的武装组织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发表录像声明,宣称对19日发生的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爆炸事件负责。该组织在声明中表示,他们以袭击行动来向所有在伊的外国势力宣战,对任何帮助美国人的势力发动“圣战”,同时也以此来警告所有阿拉伯国家,不要向伊拉克派遣维和性质的部队。美国官员则表示,现在还无法确认这个组织是否参与了爆炸袭击。(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