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南:要通过新决议 伊重建联合国需更多权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14: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3日电据亚洲新闻频道网站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警告称,如果美国领导的驻伊联军坚持不与别人分享决策权和责任,安理会要通过一项向伊增兵问题的新决议就会非常困难。

  伊拉克国内持续发生暴力袭击事件,致使伊国内社会局势始终不稳定,签于此,美国政府试图劝服更多国家向伊拉克派遣军队。观察人士表示,许多国家愿意向美国领导的联军
提供帮助,但他们不想受命于多数伊拉克人反对的伊拉克占领军的指挥。

  自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到现在已经将近4个月了,联军部队几乎每天都受到伊拉克武装抵抗力量的袭击,已有60多名美国士兵因此而丧生。

  本周二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发生大爆炸事件后,驻伊联军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向伊拉克派遣更多军队,但华盛顿政府却坚持拒绝放弃伊拉克问题的主导权,这成为联军部队争取更多国家“援军”派往伊拉克的最大障碍。

  不仅如此,今年年初因是否发动伊拉克战争而产生巨大分歧至今仍未完全“和好”的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也是横在驻伊联军面前的一道障碍。安南表示,安理会可能会作出派遣一支由联合国委派组成的多国部队到伊拉克的决定,这支多国部队将与联军部队一起参与行动,但这当然意味着多国部队不仅要与联军部队一起分担责任,还要与联军部队一起分享伊拉克重建问题的决策权,“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认为要通过另外一份能够令各方都满意的决议就非常困难了”。

  安南是在与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举行会晤后发表上述声明的。

  英国目前继续支持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但它同时也承认,伊拉克国内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本周二巴格达爆炸案发生后,联合国已经撤回了相当一部分在伊拉克工作的联合国工作人员。部分工作人员被空运至约旦接受医疗,目前已有半数联合国工作人员撤出伊拉克,但联合国坚持称,联合国将在伊拉克保留一个核心工作小组,对伊拉克国内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战后重建工作进行监督。(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