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访谈:两岸“直航”需要的是务实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14:18 中新社网站

  “直航”需要的是务实合作——访清华大学台研所教授殷存毅

  路梅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陈水扁日前提出“两岸直航三阶段论”,台湾“陆委会”也随之公布“两岸直航技术性评估报告”。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殷存毅分析指出,陈水
扁此时提出“直航”议题,意在选票。而“三通”真正通起来,台湾人民的经济生活真正得到改善,需要的是台湾当局务实的合作。

  殷存毅举出这样几组数字:目前台湾对大陆出口的贸易额,已占到台湾对外贸易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台湾在大陆的投资,保守估计已累计超过六百亿美元;每年来往于祖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台湾同胞达数以百万人次;从机票价格来说,目前每位旅客比“直航”要多付出近一万新台币,仅此每年台湾工商业者及民众所受的损失就数以十亿新台币。殷存毅说,这些数字说明,若能“直航”,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都能够大幅降低成本。

  殷存毅说,除了可以量化的影响,“直航”还对台湾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有着潜在意义。台湾“陆委会”的评估报告中,也不得不承认“直航”对提升台湾经济地位的正面意义和影响。很多跨国公司评估台湾投资环境时,和大陆能不能“直航”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由于台湾和大陆同文同种,在大陆投资的大公司也会考虑到台湾发展市场。但是不能“直航”阻碍了这些潜在机会的实现,进而影响台湾在整个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发展前景。

  殷存毅同时指出,任何一项大的政策或者经济生活的变动,一定会给现有的经济秩序带来影响。必须正视的是,“直航”、“三通”到底会给台湾人民经济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尤其在台湾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就更需要说明和认真研究。

  殷存毅说,台湾“陆委会”的评估报告中提到,从长远看,“直航”对台湾经济的战略地位有正面影响;但是近期会造成失业率增加等不良影响。殷存毅说,不能否认,“直航”确会给台湾带来一些短暂的负面影响,但是总体来看是利大大多于弊,而且透过两岸的协商和合作,不利的影响是能够克服的。

  以香港为例,殷存毅指出,香港近来经济不景气,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通过签订CEPA等积极的合作寻求解决的办法。毕竟中国内地的经济体是那么庞大,香港刚开放了个人赴港澳旅游,香港游就热得要爆棚。殷存毅说,如果台湾对大陆游客开放,前往旅游的人数决不亚于赴港游客,“大家都想去看看美丽而神秘的宝岛啊!”殷存毅说,实现“三通”以后,两岸可以协商解决台湾经济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务实的合作一定能够快速和有效地找到解决或者缓解台湾经济问题的办法。

  殷存毅指出,陈水扁此时提出“直航”议题,很明显是想争取对“直航”呼声最高的几十万投资大陆的台商手中的选票,而“陆委会”的评估报告中提到的“负面影响”意识形态色彩太强烈,站在非合作的的政治立场上谈“直航”,当然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直航”带来的利益,最大限度地降低负面影响。

  “所以问题很清楚,就在于台湾当局愿不愿意解决问题。”殷存毅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