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提出核项目合作草案要求伊朗返还核废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14: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3日电据美联社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22日报道说,俄罗斯政府已经批准了俄罗斯与伊朗达成的一项核项目合作协议草案。按照该协议草案规定,伊朗必须返还由俄罗斯援建的伊朗一座核反应堆所产生的核废料。

  因与伊朗进行核项目合作而倍受美国批评的俄罗斯政府表示,除非俄伊首先达成一项协议,保证俄罗斯能够将俄援建的核反应堆所产生核废料运回俄国内,否则,俄罗斯不会向
位于波斯湾沿岸的伊朗布什尔城运送任何核燃料。此前,俄罗斯就此事一直在与伊朗政府进行谈判。

  美国官员也表示,如果俄伊能够达成包含上述内容的协议,美国政府对伊朗核野心的担忧就会减轻一些。美国政府担心,伊朗可能会对俄罗斯援建的核反应堆产生的核废料进行再加工,从而得到可制造核武器的钚。

  近几个月来,俄政府官员也多次表示,俄伊两国已接近达成上述协议。伊朗驻俄罗斯大使今年6月初表示,伊朗准备签署这样一份协议,但还要等俄罗斯首先清除掉一些环境保护法律方面的国内限制性障碍。

  最近几年来,美国官员一直担心俄罗斯帮助伊朗建立核电站可能会帮助伊朗研制核武器,俄罗斯官员一再声称美国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但最近的形势发展表明,俄美在俄罗斯帮助伊朗建立核电站问题上正在采取合作态度。

  另据悉,俄罗斯还呼吁伊朗政府签署另外一份协议,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建造的核电站进行核查,以减轻国际社会对伊朗寻求研制核武器方面的担忧。(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