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西火箭测试时爆炸造成至少21人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14:13 新华网

  新华网巴西利亚8月22日电(记者杨力民)巴西第三枚VLS型卫星运载火箭22日下午在位于巴西东北部的阿尔坎塔拉发射场,在发射前的最后检修测试时发生爆炸。迄今已造成至少21人死亡,另有20人受伤。

  巴西国防部长维埃加斯对新闻界说,火箭主体的四个发动机之一因不明原因被点燃,爆炸随即发生。事故已造成至少21人死亡,两颗科研卫星被毁。发射平台已经倒塌,现场技
术人员估计没有生还的可能,发射场外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目前,由于事故现场的温度非常高,搜寻人员已中止了搜索行动,死亡人员的名单也因尸体难以辨认而没有公布。

  正在家乡休假的巴西国会主席萨尔内接受电视采访时说,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家里的阳台上,亲眼看到发射场方向升起一股蘑菇云,随后飘起滚滚浓烟。环球电视台还播放了一幅当地人拍下的蘑菇云照片。爆炸发生后,军方立即封锁了阿尔坎塔拉发射场,禁止记者进入现场采访。不少当地民众聚集在发射场外等候亲属的消息。

  投资220万美元的VLS-3号火箭,是巴西航空航天研究院自行研制的小型运载火箭,原定于25日携带两颗巴西卫星发射升空。这已经是巴西第三次试图用自己制造的火箭发射卫星,如果成功,巴西将成为第一个用自行制造火箭将卫星发射升空的拉丁美洲国家。1997年11月,一枚巴西火箭在发射后不久,因发动机问题,坠落在大西洋里。1999年12月,另一枚巴西火箭在发射后3分钟出现问题,技术人员通过遥控设备将其销毁。

  巴西东北部的阿尔坎塔拉发射场,位于南纬2.3度,由于可更有效的借助地球自转,因而与其它距赤道更远的地点相比,可以使火箭使用的燃料减少,载重能力增加,被认为是一处非常理想的发射场。

  上个世纪70年代起,巴西就开始进行航空科学计划,并于1993年用美国火箭将自己制造的第一颗卫星发射升空。巴西的国家空间计划主要集中于重力研究、气象学、远程通信和环境科学方面。目前,巴西约有1.5万人在航空航天业工作。

  事故发生后,巴西总统卢拉立即将在外地出差的国防部长维埃加斯召回开会,责成有关部门立即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将结果尽快公布于众,维埃加斯明天将亲自去发射场进行调查。卢拉总统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总统发言人辛格说,航空航天计划是巴西一项十分重要的国家科学计划,8月22日是“哀悼的一天”,尽管发生了这次不幸事件,巴西还将继续实施航天计划。(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