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对国防采办政策进行重大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12: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8月4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简称参联会)正在改变军种在决定部队新武器和技术需求中的中心地位,这项政策得到了美国工业界和分析家们的初步支持。

  新系统(又名"联合能力集成和发展系统")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指示建立,其目标在于增加被提议的新能力的安全性和确保它们可用于联合作
战目标,而不能仅为单一军种所用。在新的系统下,五个即将被迅速成立的联合参谋小组将签署新装备需求或改变需求的原则,这些原则将被军种执行或用于采办项目。

  新系统提高了联合需求审查委员会(JROC)的地位。JROC成立于1986年,负责审查军种对于坦克、卡车、飞机和舰船等方面的提案。批评者们抱怨说,过去尽管有JROC审查,但军种们还会坚持提出与其他军种联合作战较差的狭隘需求。一位国防部官员说,过去每个军种都在"向内看",所以不管军种在联合背景下如何努力,都将产生"军种特色"。

  在新的系统下,联合委员会将制定一个武器、装备和其它更多物资的需求规范,而不是简单的对军种提出的需求进行审查。官员们说,新的程序将保证"一个严格的分析程序,以确保需求提案符合未来联合作战和需要。"

  1.新的程序

  新程序将从军种向一位把关的"守门员"提交新能力概念提案开始。这位"守们员"一般由联合参谋部的一位海军上将或一位将军担任,负责审查这些提交来的提案。一些提案将会被拒绝或被打回到军种再作补充,但有希望的提案将被送交五个小组中的一个。这些小组也可称为功能委员会。

  小组的成员来自19个军事或非军事的机构,也可能包括工业界的机构,他们将最先听取分析,区分需求的优先度,向JROC提出建议。每一小组将关注自己所关注的作战能力:

  ·军事力量运用;

  ·军事力量保护;

  ·战场空间感知;

  ·聚焦式后勤;

  ·指挥和控制。

  在一位将军的领导下,委员会将确保军种的提案不会和其他军种的能力重复。最终,这些委员会将确定军事能力上的分歧,然后把自己的意见提交给"守门员"。

  最后,这些小组将把新物资或过程需求送交给军种执行。

  预计这些小组将于今年夏季末开始运作。联合参谋部负责军事力量结构、资源和评估的部门,即J-8,可能领导军事力量运用和军事力量保护小组。联合参谋部负责情报的部门,即J-2,将领导战场空间感知小组。聚焦式后勤小组将由联合参谋部后勤部门领导,即J-4。国防部官员说,指挥和控制小组可能交给联合军事力量指挥部(位于弗吉尼亚的诺福克)承担。

  2.新的角色一览

  这项改革意味着军种将承担新的角色。一位国防部的官员说,因为军种在过去的"需求生成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大家非常关注军种的新角色。但他说,新的委员会也会吸收军种参加,此外还会有情报机构、国土安全部和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

  国防部也考虑到了小组中要吸收工业界的代表。这位官员说,"工业界在很多的时候是技术发展的先锋,他们和军人一样有自己的解决方案,有的甚至是国防部长办公厅所没有的。"但是从现在起,工业界还将保持非官方的局外人的角色,他们只是向JROC成员们提供他们认为合适的信息。

  新的需求方法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02年3月发现了旧方法的不足后,指示彼德·帕斯将军设计武器发展的需求新方法、推进一系列改革以来的顶点。帕斯说,"我们和军种的"分级管理"做的非常好,但不是最好,不足在于我们JROC的前期工作做的不够好,我们应该为军种制定一个(需求)总规范。"

  前国防部官员们相信,新的政策将提供这个总规范。通用动力公司的战略计划主任汤姆·戴维斯说,"把一些合理的部分交还给JROC和需求生成程序以便给它一些方向性,这种做法是可行的。"戴维斯是一个退休的陆军上校,他九十年代中期曾在JROC工作,他在2000年对JROC提出过书面批评,该批评说JROC已经变得太庞大、太复杂,而且正在陷入于一些互不关联问题的细节之中。

  JROC这一周计划为第一个被认为适合新政策的项目需求安排听证会。这个项目是"海尔法"导弹的后续发展,它是一种联合通用导弹。由于需要经过新的需求程序认可,这导致了陆军和海军的这个联合研发项目推迟了6个月。延迟引起了资金困难和企业分拆等问题,这使项目的支持者们感到不安。

  但一位工业界从事这个项目的代表相信,新的需求程序可以帮助通用导弹项目避免未来的资金困难。"一旦你经过这个程序,你就和通过需求审查一样具备了拥有资金的正当理由,因为你的这个项目经过了这个特别的需求生成程序。"然而,这位工业界人士还说,"这也可能延误工业界对项目最初的坚定支持。"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