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B-52与图-160“冤家”相聚俄罗斯航空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11:21 新华网

B-52轰炸机


图-160

  新华网莫斯科8月22日电(记者魏忠杰)在莫斯科近郊茹科夫斯基市举行的第六届国际航空航天展上,B-52和图-160这一对“冤家”轰炸机被放在相距不远的地方展出,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参观,成为本次航展的一大亮点。

  美国B-52远程重型轰炸机又名“同温层堡垒”,自1952年首次试飞到现在,已历51个春秋。相比之下,图-160则显得比较“年轻”。20世纪70年代,前苏联为能与美国B-1A超音
速轰炸机相抗衡,开始研制图-160,并于1981年研制成功。两种轰炸机性能相近,目前仍是美俄两国的主要轰炸机机型,是两国战略威慑的主要组成部分,称得上是一对“冤家”对头。

  参加本次航展的的B-52轰炸机外表呈灰色,被放在本次航展入口处,其肥大的“身躯”吸引了众多观众拍照留念。而停放在离B-52轰炸机不远之处的图-160,则以白色、流线型的外表吸引了大量观众。即使不在行的普通观众也能感觉到,图-160这种流线型设计应该要比略显臃肿的B-52飞行速度快。的确,图-160的最大飞行时速达2200公里,而B-52轰炸机的最大飞行时速仅有1013公里。

  由于这两种轰炸机都不进行飞行表演,普通观众很难凭几个简单的介绍数据去评判二者的性能,这就使这对本来笼罩着一层神秘光环的“冤家”在航展上并不神秘,也不显得“冤家路窄”。

  参加本次航展的美国军用飞机共9架,除B-52轰炸机外,还有F-15、F-16等美国军用飞机和空中加油机、军用运输机等。F-15还在航展开幕式上进行了飞行表演。有意思的是,F-15、F-16的对面就停放着比其作战性能略胜一筹的米格-29战机的最新改良型。

  据介绍,这是B-52轰炸机首次参加俄罗斯航展,也是美国军用飞机首次如此大规模参加俄罗斯航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