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空难获赔数额悬殊 法国左右为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08:19 人民网

  本报驻法国记者张祝基

  8月15日,英国表示要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议案,解除对利制裁。法国立即作出激烈反应,说如果泰内雷空难不能得到同等赔偿,就要否决这项提案。法国外长德维尔潘随即同美、英、德和利比亚外长进行电话商谈。

  1989年9月19日,法国联合航空公司的一架DC—10班机从巴黎飞往布拉柴维尔,途中在尼日尔的泰内雷上空被炸毁,170名机组人员和旅客全部丧生,其中有65名法国人。经查,此事也是利比亚情报人员所为。1999年3月,巴黎特别重罪法庭缺席判处6名利比亚被告终身监禁,同年利比亚向法国赔偿3500万美元,每个遇难者的继承人可得3000到3万欧元赔偿,此案即告了结。

  现在,利比亚答应为洛克比空难的每个遇难者家庭赔偿1000万美元,总额达27亿美元。两次空难的赔偿金额相差如此悬殊,法国感到震惊。所以它提出必须按同等原则对泰内雷空难追加赔偿,否则就要在安理会否决英国的提案。

  法国一向以阿拉伯世界的朋友自居,本来它早就赞成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但现在英国提出了相关议案,它却为难了。两起空难性质相同,赔偿金额却相差甚远。如不抗争,不仅涉及数以十亿计的美元赔偿金问题,还关系到国家尊严。但如果它否决英国提案,则会再次在安理会内同美英形成对抗。今年因伊拉克问题,法美关系已经跌到最低点,难道现在未及转暖就再次降温?另外,否决英国提案不仅会激怒美英,法国重返利比亚市场的机会也会化为乌有。在此情况下,法国并不直接说要行使否决权,而说如果不能得到同等赔偿,它就“阻止”英国提案通过。与此同时,法国加紧做英国和利比亚的工作。

  一方面,法国希望英国推迟要求对其提案进行表决,这样它可以拥有回旋余地。法国外交部21日宣布,法英两国已同意推迟对英国提案的表决。另一方面,法国对利比亚施压,希望利比亚同意追加赔偿。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格姆8月16日在美国CNN电视台说,利比亚已于1999年按法国司法判决进行了赔偿,此案已经了结,利方“不接受任何讹诈”。

  法国泰内雷空难遇难者家属团体的代表从上月起就同利比亚的卡扎菲国际慈善基金会进行谈判,要求利比亚追加赔偿,谈判得到法国政府支持。这个团体的发言人德圣马克对《费加罗报》说,“美英两国谴责我们对洛克比协议打劫,事实上我们是争取两个案子一起解决,我们已经到了就要达成协议的地步了”。但卡扎菲国际慈善基金会负责人、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埃勒伊斯拉姆说,即使他理解并同情法国的要求,但是基金会不会理睬法国的要求。利比亚最终能否对法国追加赔偿,一时还难说。

  这一次,法国比较被动。《世界报》在一篇报道中说,这也怨法国自己,它开始开价太低,谈判没搞好,而且还曾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说利比亚对它提出的要求总体上都予以满足。如今再反悔,不好办。《费加罗报》在一篇社论中却抱怨自己国不强、势不大。这篇社论说,美英已经许诺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并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划掉。当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已经作了让步时,卡扎菲为什么还要考虑像法国这样的中等国家呢?

  (本报巴黎电)

  《人民日报》2003年08月23日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