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全问题”将让布什连任时“翻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3日 08:18 人民网

图片:战争给布什的“光环”能持续多久?

  人民网8月22日讯大约一个月前,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颇为自信地宣布了“三大喜讯”:伊拉克境内多数地区正在“日益走向和平”;“基地”组织正遭到沉重打击;中东和平进程喜人,巴勒斯坦将在两年内完成建国。可惜,近日从伊拉克、以色列、阿富汗和巴勒斯坦自治区传来的一连串爆炸声让大家意识到,布什可能又在讲“大话”:和平曙光距离上述几个热点地区“距离遥远”。白宫及其对手都承认,虽然距离2004年大选还有15个月时间,但布什根本无法让上述热点地区实现和平了。“安全问题”有可能成为口口声声叫嚷“促进世界
和平”的布什争取连任的“致命伤”。

  来自共和党以及民主党的专家目前逐渐达成共识:布什总体国家安全政策和伊拉克战争非但不会在2004年大选时为其“加分”,甚至可能成为导致这位“战争总统”阴沟翻船的重要因素。此前大家则普遍承认,布什将因为数次战争而“捞足政治分,并远远甩开对手”。一位布什的政治顾问强调,本周二在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接连发生的两起自杀性袭击事件,导致美国改造中东的政治设想严重受阻,当天也成为布什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面临的“最黑暗的一天”。有人宣称,白宫“创造更和平世界”的努力“完全没有效果”并且导致各国愈加怀疑美国的领导能力。

  《华盛顿邮报》认为,下周二布什在密苏里州对老兵发表讲话时有机会扭转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不利形像。现在,许多研究外交问题的专家都表示,布什应该做好在伊拉克“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要试图劝说国民相信“局面正在好转”,而是应该告诉民众“我们已经进入了恐怖时代”并以此赢得支持。他们指出,击毙或者俘虏萨达姆外加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成为确保布什连任万无一失的“护身符”。民意测验显示,目前仍然有63%的人对布什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做法感到满意。除了安全问题之外,原本认为属于布什“弱点”的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好转,这也让白宫智囊门稍感宽慰。

  由于布什将伊拉克战争视为推动中东和平的“催化剂”,因此如果美军的努力在巴格达失利,当地无法实现和平,布什政府宣称的第三个战争理由“促进世界和平”会随同“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让伊拉克承认中东地区民主稳定样板”两个借口一样彻底破产。布什现在似乎认识到了这点,进而强调将在自己首个任期的剩余时间内,大力推进世界和平。可惜,仅仅伊拉克问题就会给布什带来无穷无尽的政治麻烦,他还能有余力去促进其他地区和平?美国不关心利比里亚内战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中东地区局面继续恶化,美军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喜欢“挑刺”的美国人绝对不会放过布什。

  不过,针对民主党可能利用“国家安全”问题大作文章的说法,一些白宫资深顾问表示,如果总统大选时布什的竞争对手真的抓住这个所谓的“小辫子”不放,最终可能要自讨苦吃,因为保证国家安全历来是共和党的“强项”。尽管如此,美国两党在“维护国家和世界安全”安全上的较量不会停止,有些人已经放话说,要下大力气通过“一代乃至几代人来实现中东地区的长久和平”。(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