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八·一九爆炸与伊拉克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21:17 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8月19日下午,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到炸弹袭击,造成2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联合国驻伊代表德梅洛也被炸身亡。爆炸震惊了整个世界。

  以德梅洛为首的联合国代表团,是在具有极大争议的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根据联合
国8月14日的决议,从伊拉克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前往伊拉克协助重建工作的。这一野蛮的恐怖袭击理所当然地遭到世界各国的一致谴责。

  这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同时也反映出伊拉克形势极端严峻,表明伊重建工作的艰巨复杂。从这一恐怖袭击事件中,至少传达出以下三点信息:一是有人可能对联合国的立场和政策不满;二是警告不得协助美英联军的重建计划;三是将极尽一切手段试图把占领军驱出伊拉克。

  众所周知,联合国8月14日的决议是有关各方妥协的结果。尽管该决议对美国的提案作了重要修改,但还是默认了由美国任命的伊临管会的一定合法性,而美国并没有把重建伊拉克的主导权交给联合国。这虽然是依据伊拉克战后实际情况作出的决议,但毋庸讳言,此情势下德梅洛的使命无疑增加了美国主导下的伊拉克重建的国际色彩。这是联合国不得已而作出的妥协。该事件清楚地表明,那种认为只要在联合国“监督”下,美英占领军就可以重建伊拉克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可以认为,该事件在本质上是对美国在伊拉克推行“民主化理想”的沉重打击。从今年5月1日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以来,伊反占领活动从未停止,美英联军几乎每天都有伤亡,迄今已被打死近70人。民众反美情绪持续高涨,与占领军的流血冲突频频发生。特别是近一个月来,恶性爆炸事件此起彼伏。局势的发展已经超出了美英占领军的控制,更超出了华盛顿执意发动这场战争时的预期。

  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各种理由中,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都已被证明是欺世谎言。现在,白宫的最后防线,即所谓“解放伊拉克人民”的理由,也被事实无情地粉碎了。这最后防线的失守,代表着美国以武力输出民主、重塑中东秩序企图的破灭,也是它建立“全球帝国”梦想的重大挫折。

  要解决伊拉克问题,对于美国来说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占领军尽快撤出伊拉克,把重建的主导权完全、彻底地交给联合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伊拉克实现和平、独立、经济重建和社会稳定。(本报罗马8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