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为什么不肯与朝鲜单独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7:07 环球时报

  近来,在中国的大力斡旋下,美国和朝鲜终于就举行由朝、美、中、日、韩、俄六方参加的多边会谈达成初步共识,六方会谈将于8月27日在北京举行。

  表面上,这次会议的形式是朝美争论的焦点。美国坚持不与朝鲜举行双边会谈,只参加多边会谈,声称没有第三者在场,美方不会与朝方接触。而朝鲜方面则坚持要与美国人单独谈。结果,双方都做了一些让步。朝方同意举行多边会谈,但美国必须停止敌视朝鲜的政
策,并承诺在多边框架内与朝鲜直接谈判。至于美国,虽说得比较婉转,但基本也接受了这个条件。

  在这场激烈的争论中,朝鲜坚持与美国谈,是因为朝鲜方面认为,朝核问题首先是而且主要是朝美之间的问题,是美国敌视朝鲜的政策造成的。解铃还需系铃人,朝核问题这个疙瘩只能由美国来解开。其他国家与此无关,不必来凑这个热闹。美国却认为,朝核问题涉及该地区诸多国家,是“大家”的事,应该让“大家”参与。美国坚持,朝核问题不是美朝之间的问题,而是朝鲜和其邻国之间的问题。比如说,一旦朝鲜有了核武器,首当其冲的将是韩国和日本,不让韩国和日本参加,对它们来说就不公平。

  那么,美国主张多方会谈,目的是因为要把朝核问题当成是“大家”的事情吗?笔者认为,其实不然。美国主张多方会谈还有其难言之隐。

  首先,美国主张六方谈而不要美朝双边谈是想多找几个证人,避免没有第三者在场的情况出现。去年10月初,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访朝时,朝鲜方面告诉他,朝鲜已拥有核武器。但后来,朝方又改口说,朝方说的是朝鲜有权拥有核武器,是翻译搞错了。布什政府为此被媒体嘲笑为让朝鲜“涮了一把”。

  其次,美国坚持搞多方会谈还有一个考虑,那就是让有关国家分担解决朝核问题的经济负担。1994年解决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是以建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为前提的,美、日、韩答应为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总额达46亿美元。这一庞大计划目前虽然搁浅,但如果要妥善解决朝核问题,该工程肯定还要继续下去。再说,有关方面还有可能提出新的援助方案。美国早就学聪明了,一定会像1994年那样,不愿独家承担,而是要几家分摊,甚至会要求日本、韩国承担主要负担。1994年,日本和韩国各界的抱怨就很多,这次如果再让它们只掏钱援助不参加会谈,两国恐怕不会答应。

  此外,美国还有一个难言之隐。关于朝核问题的解决,在美国国内争议很大。执政的共和党与在野的民主党之间、白宫与国会之间、共和党温和派与强硬派之间,看法并不一致。既有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的,也有主张使用武力“一了百了”的,还有主张以武力为后盾动员有关国家共同施压迫使朝鲜就范的。但布什已把大话说出去了——在朝核问题上美国绝不会让步。可是,朝核问题十分复杂,利害攸关。包括老布什在内的前几届政府都没能解决,这届政府未必就能如愿。这样一来,如果朝美直接谈,谈崩了,布什找谁当替罪羊?在多边会谈时,与朝方“接触接触”,朝方让步了,是布什的功劳;谈不拢,出了事,责任在“大家”,布什的压力就小多了,国内反对派也不容易找他的茬了。随着大选的临近,对布什来说,被对手抓的辫子越少越好。

  眼下,尽管人们对这次六方会谈的前景比较乐观,但美朝之间的唇枪舌剑仍在继续。正如一位美国的朝鲜问题专家所说,现在还没到打开香槟酒的时候。坐到一起谈已经是够难的了,谈出成果来哪里会那么容易!(来源:于非/环球时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