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主任黄定山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6:47 解放军报

  程倩

  在我国戏剧影视圈里,黄定山深厚的功力、不凡的业绩,令许多同行由衷叹服。圈外人不一定知道他,他的名气没有一些影视名星、歌星大。这也无妨,你看过199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黄宏、魏积安表演的戏剧小品《擦皮鞋》吗?你看过199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蔡明、郭达表演的戏剧小品《机器人》吗?你看过200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
晚会上郭达、孙涛等表演的戏剧小品《青春之约》吗?还有,近年来在双拥晚会上推出的小品《八班来信》、《哨所联欢会》、《种子》、《下棋》,荣获2002年中国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奖剧目一等奖、优秀导演奖、编剧奖、表演奖的小品《电梯上下》和荣获2002年全军新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导演二等奖的大型话剧《我在天堂等你》,以及凤凰卫视栏目剧《老窦一家亲》、北京电视台大型综艺喜剧《老威的X计划》等等,这些脍炙人口的精品剧目,都是黄定山一手导演(有的还是他编剧)的。

  黄定山年纪轻轻头上已经光环一串:解放军艺术学院最年轻的系主任,其编导的作品有24件在全国全军获奖,不但是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的常务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的会员、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的委员,还担任了国务院文化部音像审查委员会专家评委、解放军电视剧“金星奖”评委、中央电视台全国戏剧小品大赛评委、解放军战士文艺奖评委。

  黄定山不容易,他的成才之路洒满艰辛。中学时他酷爱体育。从篮球到水球,乒乓球到羽毛球,都是校内高手,但最后因身体条件限制而未能达到理想的“高度”。无心插柳柳成荫,在一次全校的文艺会演中,担任班级领唱的黄定山一“鸣”惊人,其洪亮的嗓音加上其即兴表演的精彩魔术片断,一下子被两家文艺团体看中,成了全校瞩目的人物。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运动员之梦未圆的黄定山被“抢”进了艺术团体,开始了从艺生涯。本着“凡事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得最好”的追求,16岁的黄定山刻苦拜师学艺,很快脱颖而出,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他就成功地主演了歌剧《小二黑结婚》、《江姐》、《货郎与小姐》中的男一号,成为长沙歌剧舞剧院的台柱子。

  志存远大的黄定山没有安于现状,为了攀登新的高度,他十分渴望到高等艺术学府去深造。1979年初,黄定山一边忙于剧团的各种演出,一边争分夺秒刻苦复习。剧团离他家只有一公里,他愣是半年没回家,关在剧团冰冷的小屋里,每天苦读到深夜。这年秋天,他终于叩开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大门。勤奋好学的黄定山贪婪地吸吮着各种知识的琼浆,各科成绩皆优,连续四年被评为三好生。心中装着“高度”的黄定山不满足于成绩单上的优秀,他更看重舞台艺术综合实力的厚积。大三那年,没有上过一天导演课的他现炒现卖,一边啃着古力耶夫的《导演基础》,一边为几位同学导演了一个30分钟的话剧。连续4个多星期几乎每天只睡3个小时,人瘦了一圈。终于,一天中午,在全校教职员工午饭过后,他们就在食堂里的舞台上拉开了话剧表演的帷幕。演出结束时,饭堂里掌声雷动,老师们对黄定山他们那种可贵的探索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当年参加话剧演出的有刘佩琦、吴若甫等,而今他们都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表演艺术家。

  1983年,黄定山作为优秀学员留校任教。“建构现代军旅戏剧美学和现代军旅戏剧表演观念,培养具有现代意识的创造型、复合型的军旅戏剧(影视)表演人才”,是黄定山在学校提出的一种新的教学理念,也是他人生追求的新的高度。1991年,他开创了表演专业老师独立带班的先河,带头独自教授91级干部专修班,并大胆地在教学中实践自己的教学理念。在辅导学生认真学好表演专业的同时,又引领大家汲取编剧、导演、舞美等多学科知识,最大限度地拓宽知识层面。与此同时,他又费尽心血诱导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积极参与剧本创作、剧目导演、舞美设计、舞台表演等艺术实践活动,在培养创造型、复合型人才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1999年,由黄定山独立带班的21名95级学员,一下自编、自导、自演了4台完全不同风格的中型话剧,并成功地举办了“校园军旅戏剧大巡展”活动。其中以表现当代军人牺牲奉献为主题的作品《情感守望》,不但编剧角度独特,导演匠心独具,而且表演纯朴自然,舞美富有创新,受到戏剧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同时上演的另一部以反间谍为主题的话剧《穿越丛林》,则被誉为是动作大片的戏剧舞台版,里面凸显的诸多商业元素令人耳目一新。这批多才多艺的毕业班学员,很快成为诸多文艺团体争抢的对象。大型话剧《我在天堂等你》是99级毕业班学员奉献的又一部精品力作,中国剧协艺委会副主任黄维钧看后评价说:“我觉得在黄定山导演指导下的表演是整个戏最大的成功之处,把学生培养到这种程度,非常难能可贵,看来他的教学理念是非常先进的,他的教学成果也是非常显著的。”20年来,黄定山的成绩让人敬佩,魏积安、孙涛、洪剑涛、牛莉、李彬等这些如今都很有名气的演艺人才,其成长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