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军队:为打赢下一场现代战争而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6:40 解放军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认为,现代军事高技术的发展,已经使战争形态、战场环境和作战特点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俄将面临来自于空中、太空敌高技术兵器对其战略、战术目标进行的“软”、“硬”两手打击。而制信息权、制电磁权、制天权等将成为交战双方争夺的焦点。因此,俄军十分重视研究对付敌高技术兵器的方法,积极做好打赢高技术战争的准备。

  建立“空天军”

  通过对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北约和美英联军高技术兵器的使用以及参战双方空袭与反空袭作战特点的研究,俄军认为,要在未来战争中取得主动地位,必须首先将俄空军建设成一支反应快速和机动能力强、能够独立完成战略和战役任务的作战力量,建立攻防兼备的空中作战体系。

  俄军在继续完善“攻势防空”作战指导思想的基础上,积极研究“空天一体作战理论”,计划在2006年后,将空军和战略火箭军合并成“空天军”。“空天军”将担负空天侦察与电子对抗、大规模导弹攻击和太空导弹防御等任务。该军具备摧毁敌空中、太空、陆地和海上的空天进攻性力量,可以保护国家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免受敌空中、太空打击。

  近年来,俄军还提出了常规战争条件下的战略性空天战役理论。作为未来大规模局部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俄军未来的空天战役更加强调统一指挥、控制各军种间的联合作战行动。

  成立快速反应部队

  在军种调整过程中,俄军着力改正偏重战略核力量,而使常规力量建设几乎陷于停顿的失误。在优化战略指挥机构方面,俄军通过改革,突出了总参谋部的战略指挥与战略协调功能。在优化军队编成方面,最主要的成果是组建了“常备部队”。俄军的常备部队就是一般概念的快速反应部队,其特点是齐装满员、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强、反应迅速、指挥高效。常备部队的使命是对突然出现的威胁迅速作出反应,并迅速增强各个战略方向的力量。目前,俄军在海、陆、空3个军种和空降兵内均组建有常备部队,计划2005年前继续发展这类部队,使其成为俄军的骨干和核心。

  成立信息战部队

  现代战争必然先从信息战开始。交战双方将首先使用各种信息战武器实施“软”打击,摧毁对方的作战指挥体系及通信系统。因此俄军认为,信息战“已取代传统的武力手段成为维护国家利益的有效手段”,必须改变俄军在信息战建设和作战研究方面的落后局面,加强信息战的理论研究与实践。

  针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反辐射导弹、微波武器、计算机病毒武器等信息战、电子战武器的打击,俄空军除重视研究各种信息战手段外,还建立了信息战部队,专门负责研究信息攻击和信息防护,使用计算机病毒等信息战武器开展信息战,破坏敌指挥控制系统。

  俄空军已组建了首支对空中来袭目标实施电子干扰的无线电对抗营。该营主要装备电子干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干扰器等新型电子战装备。

  大规模更新武器装备

  目前,俄军各部队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仅占装备总数的20%,这个比例明显低于美国。为改变这种状况,俄军制定了《俄联邦国家2010年前武器装备发展规划》。该规划确定了俄军武器装备发展的基本方针:在战略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发展关系上,向常规武器倾斜;重点发展信息化武器和装备,以信息化带动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发展。

  俄军力求用10年时间,重新确立世界军事强国的地位。为此,2003年俄罗斯的国防订货额增加到了1130亿卢布。与此同时,俄军正在研究制定《俄联邦2015年前和远期军事技术政策》,力争用15年左右的时间使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比例提高到60—70%的水平。

  按照装备发展规划,今年俄航天兵将再购买11颗新式卫星和8枚运载火箭。空军用于采购新式武器的资金,在各军兵种中增加最多,比上年增加了200%。海军用于采购新型舰艇的费用增加了80%,重点是研制新型隐形护卫舰,计划2010年后批量装备各舰队。

  陆军武器

  陆军武器装备的研制和采购费用,一般占俄国防采购费用的28%。目前正在研制的新型T-95型坦克,其性能将比T-90型有更大提高。新一代БMП-4型步兵战斗车的设计思想已经提出,并已开始进行设计工作。根据两次车臣战争的经验,俄军研制成功了一种支援坦克战斗车。该车专门与坦克配合作战,可使坦克在战斗中发挥更大的作战效能。

  新型高精度武器“伊斯坎德尔”型战役战术导弹将于今年装备部队。战略火箭兵目前已部署了3个“白杨”- M型洲际弹道导弹团,共6部发射系统。

  空军武器

  针对美军F-22和F—35战斗机的发展计划,俄军提出了第五代战斗机的发展计划,主要包括S-37、I-2000、米格-35等型号。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项目,预计将于2005年完成,2010年投入批量生产,2011——2012年装备空军部队。目前,俄军已决定将S-37作为10年后空军的首选机种。该机具有机动能力强、隐形性能好、机载电子设备先进等优点,在近距空战时具有全方位攻击目标的能力,在远距空战时可同时对多个目标实施攻击。

  在研制新装备的同时,他们还注重提高现有作战飞机的性能,重点增强精确打击、干扰和抗干扰能力。近年来,俄空军为现役的苏-27、苏-30、苏-25、米格-31等战斗机配备了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同时,俄军还加紧改进和研制部分机载导弹,如改进X-25、X-29电视制导空地导弹,为X-22巡航导弹加装新型电子导航系统,对X-55、X-65巡航导弹进行现代化改进等。目前,俄空军正加紧为作战飞机安装有源和无源干扰设备,以及大功率多普勒雷达、综合光电防护系统、反辐射导弹等。

  研练新型战法

  俄军认为,仅仅拥有高技术兵器还不足以打赢未来战争。俄军必须在拥有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同时,对现有战法进行创新,研究出一套新型战法才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

  从2002年至今,俄军的演习数量显著增加。陆军举行了250次各种规模的首长司令部演习,而且所有演习均在现场进行,并带有部分实兵。旅、团和营规模的实兵演习多达1000多次,大部分演习是按照新制定的陆军战斗条令进行的。2002年6月28日—7月5日,西伯利亚军区和远东军区举行了战略性首长司令部对抗演习,参演兵力为4.1万人。从1987年以来,苏军和俄军已有15年未进行过这么大规模的演习了。此外,俄海军、空军和航天兵、战略火箭兵等军兵种,也都举行规模空前的演习。根据普京总统的指示,今年8月太平洋舰队还将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其动用的兵力和演习范围均将超过2002年里海演习的两倍。

  打敌巡航导弹

  针对现代战争中大量使用巡航导弹的事实,俄军确立了“攻势防空、先敌打击,整体作战、层层拦截,电子压制、积极干扰,抗打结合、注重伪装”一整套打击和防范巡航导弹的基本原则。

  在战法上,俄军根据巡航导弹飞行高度低、飞行路线相对固定、飞行时间长等特点,提出了利用苏-35和米格-29等战斗机拦截巡航导弹的作战方案。地面待命的战斗机在接到巡航导弹袭击预警后,立即起飞进入预定空域,借助机载雷达和飞行员目视观察进行搜索,采用正面迎头攻击战术对巡航导弹实施拦截。

  打敌航空母舰

  针对现代战争中,航空母舰在对陆地突击中所表现出的巨大威力,俄军确立了打击和遏止敌方航空母舰的策略。

  俄军提出了轻型轰炸机与强击机混合编队、侦察机与战斗机混合编队,以及轰炸机与战斗机、电子战飞机混合编队攻击敌航空母舰的新战法,并进行了演练。2000年10月12日、17日和11月9日,美“小鹰”号航母由日本横须贺基地出海进行训练,并在日本海参加美日联合演习。其间,俄罗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侦察机对美国“小鹰”号航母成功地实施了临空侦察。俄空、海军苏-24侦察机,在苏-27战斗机的护航下,成功突破美“小鹰”号航母编队的防空系统,连续3次对其实施抵近照相侦察和模拟攻击,实地检验了俄空、海军战斗机混合编队反航母的战法。

  2001年2月,俄远程航空兵2架图-22M战略轰炸机与苏-27混合编队,两次“侵入”日本北部领空,对日防空系统进行具有实战意义的试探。

  打敌隐形飞机

  借鉴南联盟军队曾成功击落美军F-117的经验,并针对隐形飞机存在的弱点,俄军确立了一套打击隐形飞机的战法。其核心内容是解决“看得着、打得下”的问题。此战法综合使用地面、空中、空间三位一体侦察预警系统,力争实时发现、提前预警、全程监测,并注重充分发挥电子侦察器材、光学器材以及目视观察器材的使用,并将其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摸清隐形飞机的活动规律。根据隐形飞机活动规律和弱点,在敌隐形飞机可能来袭航线上预先设伏,组成严密的防空火力网,发挥整体防空作战威力。

  为对付隐形飞机,俄军一直致力于研究探测隐形飞机的技术。俄军一方面积极开发和装备机动性能较强的、可以发现隐形目标的新型三坐标雷达,另一方面积极研制可发现敌作战飞机、导弹的远程警戒雷达,以及可以发现隐形目标的双基雷达。另外,俄还将开发与研制新一代可以发现隐形目标的米波雷达、甚高频雷达等。俄军研制出的“对手”和“天空”雷达,可在200—320千米之外发现、跟踪像F-117、B-2等雷达反射截面积仅为0.1平方米的隐形飞机。

  最近,在俄远东军区举行的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中,俄军使用C-3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27战斗机,进行了模拟拦截隐形飞机的战法演练,取得较好的效果。

  仰赖数字化的现代传媒,今年3、4月间,全世界的人们得以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现代化的美军如何痛打“以前苏联武器武装、以前苏联军事理论为指导”的伊拉克军队。

  伊军的惨败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认为是“陈旧的苏联武器和军事理论的失败”。人们开始怀疑,作为伊军的老师,俄军还能不能打赢下一场战争?俄罗斯人在看到自己曾经亲手调教的徒弟在美军的脚下一败涂地,也开始坐不住了……(来源:世界新闻报/剑锋)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责任编辑:李海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