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巴格达炸弹袭击事件促联合国检视安全制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6: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赵海燕)十九日在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爆炸的炸弹结束了联合国驻外机构五十八年来没有遭遇严重攻击的历史,也促使联合国开始对现有的安全制度进行反思。

  “没意识到置于不必要的危险之中”

  联合国办公机构在伊拉克已经平安地工作了十二年,没人感到过不安。甚至美伊战争后,伊拉克动荡的局势也没有动摇联合国的自信。

  悲剧发生后,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向媒体承认,联合国在伊拉克办公机构的戒备远不如联军的严。他解释联合国的初衷是“能给普通的伊拉克人更多接近、了解联合国的机会”,“我们当初并不认为这是把自己置于不必要的危险当中。”

  安全制度亟待重新考量

  爆炸声使联合国意识到安全问题如此急迫。事发当天,联合国发言人就表示,联合国需要重新考虑安全问题。

  安南昨天下午从北欧赶回纽约联合国总部后,当晚即与安理会成员讨论未来的安全计划。安理会在随后的一份主席声明中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尊重联合国人员的安全,并应采取保障安全的措施。

  其实事发前,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已经开始考虑是否要在办公大楼周围建一道十二英尺高的围墙。随着悲剧事件的发生,不仅仅是建围墙,埃克哈德表示,“联合国将调整安全保障的思路”。

  暂不派维和部队

  虽然在目前的局势下,联合国驻伊拉克机构的安全仍不容乐观,但安南认为,目前不是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适当时机。

  安南今天说,联合国将继续专注于伊拉克经济和政治重建,不会提出派遣维和部队的建议。他暗示是否需要一支多国部队来负责安全,以便联合国能够在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方面发挥作用。

  美承诺改善伊安全局势

  安南今天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面,重点讨论了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此前安南曾经表示,在伊联军有责任提供安全保障。

  鲍威尔在今天的会谈后透露,美国眼下正在与其它安理会成员讨论一个“新的安理会决议”,鼓励更多国家向伊拉克派兵,帮助伊拉克恢复安全和稳定。他同时承诺美国将努力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局势。

  实际上,目前的情况是,如果没有安理会授权,一些国家不会向伊拉克派兵。但鲍威尔在推销“新决议”提案时不忘提醒人们,讨论新决议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把在伊拉克的控制权交给联合国,联合国和美国在伊拉克有有各自的角色。

  想要划清界限的不止是鲍威尔,安南也希望舆论不要把“联合国和美国混为一谈”。他特别举出安理会不支持伊拉克战争的事例,指出联合国和美国有各自的政策,但他相信联合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成员国一道努力会为伊拉克重建作出贡献。

  联合国在巴格达重起炉灶

  虽然遭遇如此重创,但联合国决心在伊拉克坚持下去。

  来自巴格达的消息说,在三百名联合国职员中,除了遇难的二十人和受伤的大约八十人外,其他两百人都自愿留下,准备重新开始工作。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也正在寻找新的办公地点。联合国在伊拉克的人道救援工作两天后就可恢复。

  炸弹袭击事件以及亲密同事的突遇不测给联合国职员的心灵蒙上了阴影。从事发当天开始,全世界各地联合国机构的员工就自发举行各种悼念活动,一些人痛哭失声。联合国发言人说,联合国会派出心理顾问,为驻伊联合国人员提供心理帮助。

  安南今天也第一次专门和联合国职员谈及炸弹袭击事件,安抚军心。他说,继续完成联合国的工作和使命是对殉职者最好的缅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