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在伊遇袭后德国在向伊出兵问题举棋不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据德国新闻网站报道,近日,本周二发生的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已在德国掀起一场新的公开讨论,

  讨论的焦点问题就是:如果联合国或联军部队发出请求,德国是否应该向伊拉克派兵?

  在过去数月间,德国政府利用每一种机会强调称,除非联合国明确下令,否则德国不会向战后的伊拉克派兵。然而,自8月19日联合国办事处被炸以来,德国政府正面临来自国内的压力,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出兵伊拉克这一问题了。

  此前,德国政府也曾经答应说,德国愿意向战后的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和重建援助,但它同时又指出,发动战争的国家必须负责处理有关伊国内安全稳定方面的事务。虽然如此,“8·19”爆炸事件发生后,德国政府第一个对恐怖分子的这种行径表示了强烈谴责,德国总理施罗德及德国外长费舍尔表示,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联合国的攻击,同时也是对国际社会的攻击。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沃特尔·林德纳表示,尽管国际方面有要求说,德国应该在伊拉克发挥自己的军事作用,以帮助维护那里的和平与稳定,但他对这样的要求不以为然。他指的是联合国第1483号决议,该决议规定说,联军部队有责任维护伊拉克国内的稳定,确保伊战后的国内和平。林德纳指出,周二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这一规定丝毫没有改变。

  林德纳说,德国并不是联军部队中的其中一部分,相反地,“我们愿意看到联合国能够在伊拉克维和及战后重建过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但过去可不是这种情况。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德国政府没有理由重新考虑是否出兵伊拉克这一政策。”

  但德国外交部的上述声明并没有制止住德国执政党社会民主党(SPD)和绿党里的高级议员们就此事作进一步考虑。德国社会民主党外交事务专家汉斯-乌尔里奇·克洛泽表示,德国政府应该考虑到现在的形势可能会发生变化。克洛泽说,“如果联合国请求各国出兵保护它在伊拉克的成员,情况会怎么样?那样肯定会给德国政府增加压力,德国也就不得不重新考虑目前的态度了。我的看法是,德国不应该一概排除在任何情况下都拒绝出兵伊拉克的可能性。”

  不过,德国绿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路德杰·福尔默则表示,不可能会出现国际维和部队出兵伊拉克支援联军部队的情况,应该由联合国代表提出一种解决所有矛盾、而且有利于伊拉克人民的方法。福尔默表示,应该重新考虑由联合国、美英联军部队和北约三方合作的问题,现在还不是就德国是否出兵伊拉克这一问题进行辩论的时候。在福尔默看来,从长远的眼光来看,要最终解决伊拉克问题,最好是将更多权力移交到伊拉克人手里,将外部干涉力量降低到最低水平,但目前的形势远不是这种状况。(春风)

  编辑:余瑞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