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流星式”的学生军训 民与兵的瞬间碰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5: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2日电(见习记者张慧慧)这几天,浙江大学内流动着一股跳跃的浓绿。曾经色彩绚丽的校园里,身披橄榄绿,头戴鸭舌军帽,学生个个英姿飒爽。学子与军人之间,因为军训紧密联系起来。

  树上知了响个不停。在教官的指导下,柔嫩的学生做起立正、队列、行军礼等刚硬的动作,却也有模有样,满腔自信印在被阳光晒得黝黑的脸颊上,持续不断的“一二三四”声
高昂地游荡在空气上。暂停休息时,两个排的同学挺腰盘腿坐在场地上,一丝不松懈,期间,互相吆喝着让对方唱首歌,即所谓的“拉歌”,一阵阵掌声和笑声混得有条不紊。这些远隔部队生活的学生们从中尝到了少许乐趣和欣然。军官的刚严、训练的艰辛被作为对部队生活的总概念,深深烙刻在记忆中。

  然而,即使一身戎装,这些“临时”军人也难掩特有的学生气。习惯了丰富多彩的都市生活和自由自在的行为规则,出生于八十年代的学生以不同的形式“抗拒”着陌生的训练。女生娇柔的身躯经不起高温加烈日的“拷问”,防晒霜等护肤品厚厚地盖到了脸上,中暑、昏晕症状不时出现在她们惊慌的神情;至于男生,本身就有着固有的叛逆,有时不免因为训练严厉而心存不服,甚至与教官面对面争执起来,严重得还大打出手。

  有人或许会认为军训正是久居“象牙塔”的学生受爱国教育、练坚毅之躯的一次机会。据悉,很多学生对部队的了解也正是从这种必须经受汗与累的军训开始。作为最终的告别——阅兵仪式上,学员们排列成整齐的方阵,迈动一致步伐、高喊相同的口号,俨然是军训效绩的明证。

  然而,短短的半个月时间,也造就了军训“有名无实”的尴尬之境。军官走了,“烟消云散”之后的学生重新做回校园中的学生模样,悠然地生活,自我地处世。什么也没有改变,曾经的欢声笑语只是偶尔被酌一下罢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