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贫富悬殊的冰山一角与陈水扁的阿Q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5: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2日电据台“主计处”日前统计指出,岛内贫富差距仍较大,有136.7878万个家庭是在靠负债度日。岛内的“中华日报”的评论文章称,全台五分之一人家必须举债度日,凸显台湾贫富依然相当悬殊。

  统计指出,去年台湾贫富差距虽然已由2001年的6.39倍降为6.16倍;但全台683.939万户中,却有136.7878万户入不敷出,每户全年可支配所得只有29.2万元,消费支出则需30.
2415万元,唯赖举债度日,苦不堪言。

  文章评论称,贫富悬殊古今中外皆然,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虽说贫穷不是罪恶,却常见“贫贱夫妻百事哀”,诸如家庭暴力频传,离婚率升高,甚至衍生治安案件,可见多少问题因此而生。

  而发放低收入户生活津贴、敬老津贴、老农津贴,表面上虽能调节贫富差距,但贫富悬殊肇因于所得分配不均;当前岛内失业率高达5.09%,68%的社会新鲜人竟成“新闲人”,只是造成贫富悬殊的冰山一角。台当局如未能促进经济成长,增进民众所得、扩大就业机会、提高弱势教育补助、调整税制不公,仍难以改善贫富差距。

  文章呼吁说,为缩短贫富差距,让136万余户、460万人脱离举债重轭,台当局应即发动抢救贫穷大作战;否则,任由贫穷者孤苦无助,陈水扁所谓“台湾绝对不是孤岛,而是世界岛”,只是阿Q式的精神胜利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