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要直航就不能要“一边一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4:52 人民网

  伍源

  在台湾,民间要求直航的呼声,打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蒋经国开放老兵回大陆起,就一直未停止过,而且随两岸民间交流日益热络,越来越高涨。

  当陈水扁日前拋出“明年底前完成直航协商”及“直航三阶段说”之后,由不具政党
背景的比较中立的TVBS电视台作的最新民调却显示,有六成受访者认为“明年底前完成直航”的时间表不可能。

  更值得留意的是,在陈水扁提出直航政策之后,陈水扁对连宋的竞选支持度拉大至十五百分点,即连宋配以获得四成六支持度,领先“扁苏(贞昌、台北县长)配”的三成一支持度。岛内相关评论认为,相当部分民众认为陈水扁的承诺只是一种竞选的宣传攻势,他们已对陈水扁的承诺产生了相当强烈的质疑,而且认为陈水扁根本没有诚意直航。这对陈水扁日后竞选打“政策牌”相当不利。

  国民党主政时的前“陆委会主委”苏起,学者出身。他对于陈水扁日前提出的“直航说”表示,直航与“一边一国”,两者只能选其一。他强调,既称要推动直航,又要坚持“一边一国”,根本是开空头支票,骗选票。

  苏起之言,一针见血,点出了陈水扁无意直航的要害,也反映了岛内各界对陈水扁假借“直航”口号骗选票的失望。

  其实,直航对台湾经济摆脱困境极之重要,这早已是岛内各界,乃至在台外商的共识。直航对台湾的经济意义应高于政治意义,要求直航更早已是民意主流。

  大陆方面为推动两岸交流进一步发展,去年就提出直航协商可以不必先谈一个中国原则。然而,陈水扁却称直航不是台湾经济的“万灵丹”,并拋出“一边一国论”,竭力推动“公投”活动,并刻意将直航和“一边一国论”挂勾。陈水扁扬言,绝不接受一中下的直航。

  显然,陈水扁一再拒绝大陆方面的直航诚意,罔顾岛内各界强烈要求及早开放的呼声,对直航一再设置了政治障碍。

  如今,岛内进入选举热季,陈水扁为笼络选民,忽然开出“明年底前完成直航”的支票,自然令民众无法相信。

  陈水扁扬言,“一边一国”,绝不退让,固然凸显其顽固的“台独”立场,也令人深感他在位之时的直航可能性本无所谓有!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